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學有方:假「朋友」何其多 社交Apps要小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0]     我要評論

 子女步入青少年時期,就會想走出去認識不同的人。以往桌面電腦年代,我們會用ICQ隨機識朋友,投契的更可以約出來見面。到了現今智能手機年代,可以更方便地利用社交網站認識朋友,但也更容易誤墮一些交友陷阱。

身份認證鬆 扮醫生呃人

 在社交網絡世界,這是個擁有高自由度的平台,同時亦面對難以規管的問題。近年,與社交網絡有關的騙案越來越多,例如利用社交網絡賬戶假扮「朋友」騙錢,亦有人用交友軟體假扮中醫哄騙女生傳裸照。出現這些騙案的其中一個原因來自用戶身份認證寬鬆,只要有電郵地址或電話號碼就可登記賬戶。用戶可以自稱飛機師、會計師甚至醫生,一般都不會有人追究。只要在個人專頁張貼一些相關的照片、狀況分享,身份更加難辨。其二,社交Apps的預設私隱設定一般都比較鬆散,個人照片,朋友圈子都會被公開出來。騙徒可以掌握這些資料假扮成朋友,然後進行哄騙。

 在社交網站認證別人真實身份的確不容易。要避免問題出現,家長就要從引導子女從保護私隱著手。社交網絡可以修改個人私隱設定,限制朋友以外的人接觸到敏感資料:如出生日期、電郵、照片及朋友的資料。除了防止被不法之徒掌握個人資料扮成朋友,亦可以防止有人透過分析照片、狀態分享,再假借專業身份以解決問題為由而接近。

隨機交友Apps 易用作援交

 除了騙案,我們也不時見到涉及智能手機衛星定位功能的援交新聞,例如「搖一搖衛星定位拉客援交」、「外傭也援交憑Apps搵客」等。手機衛星定位功能原本被用作發現自己身邊志趣相投的朋友,再相約見面。可惜這個功能被援交少女用作快速拉客的方法,或是被人用作尋找速配情侶「拍散拖」。使用某些由內地開發的軟件,更會比較容易認識內地人;若子女回內地與這些陌生朋友見面,不幸地遇到問題就更麻煩了。筆者建議青少年的家長與子女協議,避免使用隨機交友Apps如「陌陌」、「遇見」、「Skout」等,另外選擇關掉「WeChat」等社交網絡Apps的衛星定位交友功能。

 社交媒體已成為子女社交生活的一部分。作為家長,不可能禁止子女利用社交媒體交友,但可引導子女使用比較安全的社交網絡並做好私隱設定,同時遠離不適合青少年使用的隨機交友Apps。不過最重要的是與子女保持良好溝通,除了促進親子關係,又可以知道子女結交甚麼朋友,何樂而不為? ■IVE(沙田)電子計算系署理講師郭譽豪(VTC機構成員)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職訓學徒年年減 技術人才臨斷層 (2013-10-10) (圖)
職訓局機電工程相關學徒訓練計劃畢業生數目 (2013-10-10)
真鐸處分欺凌學生「劣師」 (2013-10-10)
8傑獲港大院士銜 (2013-10-10) (圖)
DSE中文口試明年取消朗讀 (2013-10-10)
遙控車1分鐘測輻射 理大生赴美參賽 (2013-10-10) (圖)
海外升學秘笈:「第一次」遊學 請家長放手 (2013-10-10)
教學有方:假「朋友」何其多 社交Apps要小心 (2013-10-10)
7大DSE入學分數 中大環商稱冠 (2013-10-08) (圖)
7大2013聯招收生成績較高課程 (2013-10-08)
盧寵茂:批馬斐森「無知」非排外 (2013-10-08) (圖)
真鐸兩師非禮學生投訴成立 (2013-10-08)
科大生研石墨烯 獲兩青年科學獎 (2013-10-08) (圖)
醫護緣:職業治療師的「鳳凰傳說」 (2013-10-08)
海外升學秘笈:留學新西蘭 感受輕鬆學習風氣 (2013-10-08)
幼園剩位7.3萬 吳克儉籲家長勿太緊張 (2013-10-04) (圖)
教資會揭院校自資課程「混賬」 (2013-10-04) (圖)
自資課程成本計算問題 (2013-10-04)
擬「集資」3,000萬 推院校國際化 (2013-10-04)
教局跟進女拔小入學試涉違規 (2013-10-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