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蘇錦樑:發牌無政治考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蘇錦樑表示,基於行會保密原則,未能透露太多審批細節。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陳遠威)最早提交免費電視牌照申請的香港電視,等候了3年10個月,最終被否決發牌申請,主席王維基已耗費的3億元投資隨時化為烏有,加上預計6億元興建的電視中心及700名員工的薪酬開支亦隨時白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強調,審批過程中不涉及任何政治考慮,又指行政會議作出的決定,條例上並無上訴機制,如有任何人士不滿有關決定,可以申請司法覆核,交由法庭仲裁。香港電視發表聲明指出,需要時間了解當局發出免費電視牌照一事的詳情,並作內部討論,暫時不作回應。

 香港電視前身城市電訊2009年底提交免費電視牌照申請時,計劃於營運首6年投放的資本及營運開支達10.52億元,其中3.94億元用於節目製作,預期在取得牌照9個月內啟播,首階段提供12條頻道,當中2條屬於自辦頻道,其餘則是轉播及聯營頻道,並以模擬及數碼同步廣播,之後3年增至20條,並預計6年內增至30條頻道。

有考慮節目製作能力

蘇錦樑昨被傳媒多番追問香港電視的「死因」時,並無正面回答,只重申行政會議處理審批時,已客觀地考慮一籃子因素及發牌準則,亦給予申請者申述機會。他又謂,基於行政會議的保密原則,未能透露太多。他其後又特別提到「節目的策劃及製作能力」,未知是否香港電視不獲發牌的其中一個因素。

港視員工感傷心失望

 有香港電視的新聞部員工表示,對政府決定感到傷心,相信觀眾亦一樣,「香港電視作為最早的申請者,政府要有合理解釋為何申請被否決」。設計部員工黃先生指出,知道消息後感到失望,認為結果是意料之外,但會繼續支持公司。他又表示,政府公布消息後,員工氣氛未有太大轉變。

吳秋北:憂出現裁員

工聯會理事長、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會長吳秋北表示,關注香港電視現有員工的「飯碗」,會否因公司不獲發牌而受影響。他表示,最終如出現裁員,希望公司依足法例賠償,以及2間獲發牌照的電視台可吸納受影響員工。

發牌結果未公布前,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一直充滿信心,更在去年4月出售旗下香港寬頻套現50.12億元,以專注發展電視台業務。他在今年6月曾表示,公司出售香港寬頻後,有20億元至30億元流動資金,資金充裕亦沒有任何負債,估計足以應付10年。他近日被問及遲遲不獲發牌時更曾拋下豪言,「我一生做人做生意未嘗失敗,不相信我做不成一個電視台」,並指已投資3億元及聘請數百員工,持續製作劇集,每日開支更高達100萬元。

王維基曾稱未嘗失敗

香港電視曾預計將於未來4年在多媒體業務動用不少於25億元資金,並耗資約6億元興建位於將軍澳工業h佔地30萬平方呎的電視中心,預期明年上半年投入運作,有指單計攝影器材便已涉及近5,000萬元。此外,王維基亦出動銀彈攻勢挖角,有指招攬人才開價高達原有人工的兩倍,並成功將700名員工包括約200名藝員收歸旗下,目前有逾10套電視劇集及3套綜藝資訊節目完成製作、正在拍攝或進行後期製作。

相關新聞
免費電視增兩家 (圖)
有線電盈:期待競爭益觀眾 (圖)
無芋u待研究」 亞視「表遺憾」
學者:循序漸進增牌照
影響不大 (圖)
選擇更多 (圖)
蘇錦樑:發牌無政治考慮 (圖)
議員支持發牌 料節目質素提升 (圖)
藝人讚良性競爭 觀眾選擇更多 (圖)
股民押錯寶 港視有沽壓
無谷炸囍60% 廣告料年袋168億
特首促「辣招」盡快立法 (圖)
瑞銀料樓價明年跌兩成
天璽「拆招」掀二手劈價潮
與菲商談 策略步驟兼備
政黨倡罷買菲貨 民間先施壓
衛生紙不衛生 見血侵膚 (圖)
售二手車投訴升63% 擅改車齡稱「行規」
一杯台式奶茶 咖啡因超兒童日攝量 (圖)
2款電水煲保溫力弱兼勁耗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