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印蒙總理明同日訪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北西兩向「發力」 周邊外交迎「金秋時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國家主席和總理剛剛結束東南亞之行,中國周邊外交又迎來來訪高潮。明日(22日),俄羅斯、印度、蒙古三國總理將同日訪華。其中,中俄總理將舉行第十八次定期會晤,重點推動雙方在經貿、投資、能源、高科技、航空航天、人文等領域合作取得更多新成果;印度總理辛格的訪問,將是1954年以來兩國總理首次實現年內互訪;中蒙將在經貿、政治、安全等多領域加強合作,雙方經貿合作有望邁上新台階。中國周邊外交正呈現出新氣象。

 一年好景秋實香。金秋時節,中國密集在周邊展開「金秋外交」。繼中國國家元首與政府首腦接連「發力」東南方向後,中國周邊外交又在北方西南方向展開「攻勢」,突顯 「周邊是首要」的中國外交方略。北邊,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和蒙古總理阿勒坦呼亞格將於22日同時訪華。西南,印度總理辛格也將於同日抵京,對華進行為期3天的正式訪問。

梅德韋傑夫將與網民交流

 國際問題觀察家指出,三個同日到訪的總理,分別代表著中國周邊國家的三種不同類型的外交關係。其中,中俄已經成功建立了新型大國關係,而同迅速崛起的中印目前正在探索建立新型大國關係,而蒙古,則代表的是周邊小國,反映出中國不分國家大小,一律一視同仁讓自身發展惠及周邊的睦鄰友好政策。

 中俄總理第十八次定期會晤是梅德韋傑夫此訪的一大重頭戲。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自1996年建立以來,已成為頂層設計、統籌規劃和指導推動兩國關係和各領域合作的重要平台。此次總理會晤是中國新一屆政府成立後中俄總理首次會晤。

 中國外交部消息指,雙方將重點推動在經貿、投資、能源、高科技、航空航天、人文等領域的合作取得更多新成果。另據俄方透露,此次中俄總理會晤的主要議題集中在進一步發展雙邊經貿和投資協作,促進兩國在工業和製造業方面的合作,以及進一步落實兩國在能源方面的合作項目。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雙方高層互動,梅德韋傑夫也將與中國網民來次親密接觸。他將在新華網與中國網民進行在線交流互動,回答中國網民的問題。另外,梅德韋傑夫還將訪問安徽省合肥市的中國科學創新中心,與中國科技大學師生交流。

 即將訪華的蒙古總理阿勒坦呼亞格近日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說,兩國將在經貿、政治、安全等多領域加強合作,雙方經貿合作有望邁上新台階。此次是蒙古國新一屆政府組成後政府首腦首次訪華。阿勒坦呼亞格表示,蒙中雙方將進一步規劃戰略夥伴關係的近期和中期路線圖。

中印總理首次實現年內互訪

 此外,印度總理辛格也將於22日抵達北京。預期兩國領導人不僅將共同探討雙方關切的重大事務,還有機會進一步探索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理念和實踐。辛格的訪問,將是1954年以來兩國總理首次實現年內互訪。 據報道,辛格訪華期間,中印雙方將簽署放寬對中國公民赴印簽證限制的諒解備忘錄,以及涉及邊防合作等多個領域的一系列雙邊協議。連接東亞和南亞的孟中印緬經濟走廊構想也有望獲得有力推進。外界普遍相信,辛格此行定能為提升兩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再添正能量。

相關新聞
本報推出三中全會前瞻 (圖)
三中前瞻:習李頻調研 改革現端倪 (圖)
中央智庫建議設改革「中樞」機構
觸動利益格局 限制政府權力 (圖)
習近平考察分佈圖
八大重點改革領域:
歷屆三中全會概要
智囊分析三中全會六項改革:
俄印蒙總理明同日訪華 (圖)
中俄經貿升溫 龍省再搶先機 (圖)
珠寶玉石將成貿易新增長點 (圖)
專家:黑瞎子島可建自貿島 (圖)
伊哈兩市貨運航線開通
小資料:中俄貿易背景
中緬天然氣管道全線貫通投產 (圖)
李克強命扭轉政令不暢
西太演兵棄「腳本」 「背靠背」自由對抗 (圖)
央視首播長劍-10巡航導彈發射 (圖)
親信稱安倍上任周年會拜「鬼」
NASA向中國學者發澄清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