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中前瞻:習李頻調研 改革現端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月前在湖北調研全面深化改革問題和當前經濟運行情況。 資料圖片

——發改委權威:短期重穩增長 長期完善體制

 在習李新政屆滿周年之際,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於下月中上旬在北京召開,揭曉下一個十年中國深化改革的總體方案。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層對改革籌謀已久,特別是今年以來,在改革總體方案設計的最後衝刺階段,中央七常委先後30餘次赴地方考察調研,足跡遍佈20省市區,既為三中全會發先聲,更釋放出改革端倪。有智囊分析,循習李地方考察之腳步,可以預期,著眼於短期穩增長的三項改革與側重長期完善體制的三項改革(見表),有望在三中全會上做出全面部署。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此次中央全會將「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問題」,籌劃「全面深化體制改革的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明確提出改革總體方案、路線圖、時間表」。

 中共中央在重大決策前,召開高層次座談會,到地方考察調研,聽取各方意見,發佈政策信號,已形成慣例。自今年以來,中央政治局七常委分赴各地進行了多輪近40次考察和調研,足跡遍佈20餘省市區,既有落實群眾路線教育實踐的考察,更有對經濟、社會摸底之行,聽取改革之聲、了解地方實情是貫穿始終的主線。

習「新南巡」釋改革強音

 自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以來,習近平赴地方近十次,次數居七常委之首。去年12月,習近平將其當選總書記之後第一次離京調研,選在改革開放的前沿深圳,並向鄧小平像敬獻花籃,被中外媒體稱為「新南巡」。今年7月底,習近平赴湖北調研,並在武漢召開部分省市負責人座談會,要求深入調查研究六個重大問題,全面深化改革,強調「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此次講話被外界視為是對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定調。

李著重「新四化建設」

 在中共確定三中全會議程的次日,8月28日習近平即到遼寧大連、瀋陽等考察,就技術創新、人才工作、高新區建設等提出意見,此行被外界視為吹風之旅。

 而過去一年,李克強到江西九江、內蒙古包頭、江蘇、上海、河北、廣西、遼寧大連等考察,足跡恰恰契合十八大報告所提的「新四化建設」(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為新一輪經濟改革謀篇佈局。

關鍵改革初顯眉目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發改委權威人士接受本報採訪時分析,從前期調研和政策制定看,當前習李謀劃的新一輪改革包括兩大類,一類是重點在拉動內需、穩定增長方面發揮作用,發揮短期效應的改革,包括收入分配改革、城鎮化改革、資源型產品價格改革;另一類改革,則是著眼於長期的體制機制性問題,有利於增強市場內在活力和動力,真正通過調結構、轉方式來增強社會整體效益的改革。這些改革包括,下放實質性的行政審批和行政許可權限,推動金融領域的改革創新,推進財稅體制改革等。

 實際上,一些關鍵改革已開始推進並初顯眉目。今年年初開始的反腐措施正取得顯著成效,行政審批的權力正受到制約,一些價格正在放開,在經濟較長期低迷的形勢下,貨幣政策並未放鬆。外界預期,三中全會後,這些改革可能扮演催化劑作用,推動更多變革。

相關新聞
本報推出三中全會前瞻 (圖)
三中前瞻:習李頻調研 改革現端倪 (圖)
中央智庫建議設改革「中樞」機構
觸動利益格局 限制政府權力 (圖)
習近平考察分佈圖
八大重點改革領域:
歷屆三中全會概要
智囊分析三中全會六項改革:
俄印蒙總理明同日訪華 (圖)
中俄經貿升溫 龍省再搶先機 (圖)
珠寶玉石將成貿易新增長點 (圖)
專家:黑瞎子島可建自貿島 (圖)
伊哈兩市貨運航線開通
小資料:中俄貿易背景
中緬天然氣管道全線貫通投產 (圖)
李克強命扭轉政令不暢
西太演兵棄「腳本」 「背靠背」自由對抗 (圖)
央視首播長劍-10巡航導彈發射 (圖)
親信稱安倍上任周年會拜「鬼」
NASA向中國學者發澄清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