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俄經貿升溫 龍省再搶先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哈洽會成中俄經貿大舞台。

 繼今年3月習近平主席訪俄後,總理李克強也於5月初訪俄,展現了中俄間良好的務實經貿合作關係。俄總理梅德韋傑夫22日至23日正式訪華,將令雙方經貿關係更加升溫。9月23日,隨著《黑龍江和內蒙古東北部地區沿邊開發開放規劃》獲國務院批准上升為國家戰略,作為中國對俄貿易橋頭堡的黑龍江,將早著先機,利用區位優勢進一步開放,大力促進企業轉型升級,推動貿易多元化,展開兩國合作新篇章。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同玉 黑龍江報道

 「中俄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正在構築全面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黑龍江當代中俄區域經濟研究院院長、中俄問題專家宋魁說,中國是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俄羅斯是中國的重要貿易夥伴之一。中俄雙方都充分認識到對方的重要性,目前,由於中俄雙方國家領導的重視及各界的努力,中俄之間的合作態勢,尤其是經貿合作出現了諸多可喜的變化。

貿易結構 悄然轉變

 「兩國大型企業合作已成為中俄經貿合作的主體。中石油、中國鋁業、黑龍江龍煤集團都在與俄羅斯進行能源方面的合作。哈飛公司將與俄羅斯企業在飛機、汽車等領域展開合作,雙方已決定共同研發與生產大型寬體飛機。」宋魁指出,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在今年8月下旬率團訪華時,曾來到哈爾濱創新科技園區「哈南」新工業區,並參觀了哈爾濱航空工業集團和哈爾濱動力機械總公司。

 「中俄貿易結構也發生重大變化。過去中國出口俄羅斯的主要是較初級的日用消費品,俄羅斯出口中國的主要是木材、礦產等資源。現在機電產品、電子產品在中俄貿易中的比例大幅提高,中國大型發電機現已批量銷往俄羅斯。」宋魁說,哈爾濱空港經濟區主要生產手機及零部件,產品全部出口俄羅斯。而中國長城汽車公司將在俄羅斯烏蘇里斯克建設一個年產15萬輛的汽車廠,全力開拓俄羅斯汽車市場。

跨境合作園 整合對接

 「現在中俄經貿已不再單純地以貿易為主,而是將投資與貿易相結合。」宋魁說,中俄已就同江鐵路大橋的建設簽署了備忘錄,雙方將共建基礎設施。而投資與貿易結合的最好體現就是跨境合作園區,目前,黑龍江省已在俄羅斯闢建了烏蘇里斯克經濟貿易合作區、華宇經濟貿易合作區、莫戈伊圖伊工業園區、莫斯科弗拉基米爾宏達工業園區等眾多園區。

 宋魁表示,黑龍江華信集團今年在俄羅斯濱海邊疆區建設了中俄農業示範園區,將很快投入運營。據了解,到2015年,黑龍江在俄建設的園區將達到20個,拉動進出口貿易額達50億美元,基本形成境內外園區主導產業合作對接、互動配套的跨境產業集群。宋魁說,跨境合作園區實現了生產要素的跨國組合流動,有助於實現與俄羅斯地方產業的合作和承接國內外的產業轉移,帶動境內外經濟結構和發展方式的快速轉型。

哈綏開展跨境電子商務

 作為中國對俄貿易的橋頭堡,黑龍江省在對俄貿易中的地位舉足輕重。據宋魁介紹,為了加速黑龍江省對俄貿易的發展,黑龍江省的對俄貿易重點已從過去的沿邊口岸城市,轉向內陸的哈爾濱、牡丹江、佳木斯等大中城市,這些城市經濟容量大,開發俄羅斯市場的力度非一般口岸城市可同日而語。而且,隨著《黑龍江和內蒙古東北部地區沿邊開發開放規劃》上升為國家戰略,將極大的推動黑龍江省對俄及東北亞經貿的發展。哈爾濱市也借此次東風,籌劃在松花江上闢建呼蘭港,從而在對俄經貿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據了解,目前,經國家相關部門批覆,哈爾濱和綏芬河已開展跨境電子商務業務,這都標誌著中俄貿易進入到了全新的發展階段。

相關新聞
本報推出三中全會前瞻 (圖)
三中前瞻:習李頻調研 改革現端倪 (圖)
中央智庫建議設改革「中樞」機構
觸動利益格局 限制政府權力 (圖)
習近平考察分佈圖
八大重點改革領域:
歷屆三中全會概要
智囊分析三中全會六項改革:
俄印蒙總理明同日訪華 (圖)
中俄經貿升溫 龍省再搶先機 (圖)
珠寶玉石將成貿易新增長點 (圖)
專家:黑瞎子島可建自貿島 (圖)
伊哈兩市貨運航線開通
小資料:中俄貿易背景
中緬天然氣管道全線貫通投產 (圖)
李克強命扭轉政令不暢
西太演兵棄「腳本」 「背靠背」自由對抗 (圖)
央視首播長劍-10巡航導彈發射 (圖)
親信稱安倍上任周年會拜「鬼」
NASA向中國學者發澄清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