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州求學記:求學「燕園」 選課有多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4]     我要評論

 上次介紹完北京大學的宿舍,這次終於來到重頭戲—學習經歷。每當有人得悉筆者在北大讀書時,常見的反應是:「哇,你很厲害呀!」那麼,在北大讀書到底是怎樣一回事?

 讓我們從教學樓開始說起。北大校園又稱為「燕園」,生活區位於西面和南面,教學區集中在東面,步行需時10分鐘至20分鐘。由於所有本科生都可以住校,所以很方便。

光華坐擁兩教學樓

 北大歷史悠久,教學樓的新舊程度和設施也大不相同。北大有很多院系,雖不是每個院系都有自己的教學樓,但有些院系擁有的教學樓也不只一個。以筆者所在的光華管理學院(簡稱為光華)為例,由於是商學院,財力比較雄厚。我們有兩棟教學樓,外觀兼內部設施都很高端,光華的學生的專業課全部在光華樓,至於其他課如基礎課和通選課,則大多會在其他教學樓上課。

 北大的課表每天有12個時段,從早上8時到晚上9時半,每段50分鐘。新生入學時,每人都會拿到選課指導手冊。以光華的學生為例,選課手冊上列出了每個專業畢業所需修讀的各類課程及學分。北大的課程可粗略地分為專業、院選、任選、通選、體育、英語和政治等。所謂的院選課,就是學生所在院系所開設的課,與院系下的各專業有一定的關係;任選課大概就是各院系的基礎課如高等數學、線性代數等;至於政治課,港澳台學生和留學生不用修讀,可用其他課程替代。

免修政治 軍訓需特批

 順帶一提,政治課的內容不僅限於上課,其中有幾個學分需以其他形式獲得,如「129院系合唱比賽」、外地考察或做志願者等。另外,所有內地學生都必須參加為期兩周的軍訓,港澳台學生如欲參加,需申請特批。軍訓都在暑假進行,雖又熱又曬,卻又非常好玩。 ■余思慧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專業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研基因重組減肥法 科大生iGEM亞洲稱霸 (圖)
浸大研「個人幹細胞療法」醫神經 (圖)
吳克儉:考評局發獎金留人才 (圖)
學校意外險 3,000申報僅賠6宗
法常會擬檢討法律試
神州求學記:求學「燕園」 選課有多種
教學有方:Y世代Why「做唔長」?
保育意識:旅遊不文明 古蹟屢遭殃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毋須死背數據 認知文物為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