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試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請先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資料A:新聞圖片(見圖)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

資料B:西湖單日破百萬客次

 國慶黃金周第二天,西湖風景區各個景點單日累計客流量首次衝破100萬人次。假期的高客流量讓民眾感慨不是來看西湖,而是來西湖看人。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刊

資料C:天安門前堆近5噸垃圾

 「十一」國慶長假踏入第二日,內地各大景區「人流如織」的圖片在網上熱傳的同時,遊人各種「不文明行為」也開始不斷曝出—11萬人天安門冒雨看升旗後留下近5噸垃圾。從「埃及神廟上的到此一遊」,到飛機毛毯屢被拿走,再到不時在景區見到的踩踏草皮、攀爬建築物留影等行為……顯然,儘管近年內地旅遊業發展迅速,但目前距離「文明旅遊」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刊

想一想:

a. 參考資料A、資料B及就你所知,試指出自改革開放以來,內地各地景點旅客流量大增的因由。(4分)

b. 參考資料C、資料D及就你所知,試評論中央政府在推動「文明旅遊」時面對甚麼困難?(8分)

c. 參考以上資料及就你所知,文物景點的保育會為國家帶來甚麼機遇?(8分)

參考答案:

a. 屬「資料分析」題,要求考生從資料A及資料B中,分析內地人消費力增強、中產階層興起兩大因素如何促進內地旅遊業的發展。

 民眾消費力加強:自改革開放後,民眾開始逐漸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消費力也隨之增強,並由過往以日用品消費為主,擴大至旅遊及休閒等範疇。

 中產階層興起:近年內地高等教育迅速發展,出現大批年輕一代的專業人士和企業家,加上外資和民企的興盛,中產階層興起。由於中產的消費力強勁,成為旅遊及休閒活動的消費主導者。

b. 屬「資料分析」題。考生要將本單元(「現代中國」)所掌握的知識(國家保育面對的挑戰),從「環境與旅遊發展的失衡」、「資金不足」、「國民欠缺保育意識」三大角度入手,分析中央政府在推動「文明旅遊」時遇上的困難。

 環境與旅遊 發展未平衡:以文物古蹟、自然環境為主題發展旅遊業,會為附近地區帶來豐富收入,促進該區的經濟發展。但當文物古蹟、自然環境被過度開發時,因為要滿足商業化需要,景點會被改造成商業旅遊區,當中原有的環境無可避免會受負面影響。如何平衡文物與旅遊發展,是中央政府在推動「文明旅遊」時遇上的首個難題。

 資金不足 日久失修:雖然近年保育資金有所增加,仍不足應付全國各地保育的支出。例如在河北省的文物古蹟有逾12,000處,修葺經費高達20億元人民幣,但當地政府每年只能撥出不超過500萬元人民幣予地方文物部門。由此可見,各地的保育景點數量實在大多,難有足夠資源進行保育。

 欠保育意識 不愛護自然:雖然改革開放帶來的經濟發展成果改善民眾的生活素質,但造成社會過度追求財富,缺乏對文物古蹟、自然環境的愛護和尊重,因而大大阻礙國家推動「文明旅遊」。

c. 屬「延伸資料」題,考生應從文物保育的角度,分析保育對國家帶來的好處,包括:增強國家認同感、提高經濟收益,以及促進地方的發展。

 增強國家認同:一般而言,全國各地的文物古蹟均有其獨特文化內涵,展現中華文明在建築、藝術方面的創造性成就,透過親身接觸文物古蹟,我們可從中了解本國歷史、習俗和思想信仰,有助增強民眾對國家的認同感。

 提高經濟收益:擁有眾多文物古蹟的中國,國內旅遊業因文物古蹟旅遊而帶來巨大經濟收益。近年,全國各地的文物古蹟均被積極發展為中外旅客的旅遊景點,成為旅遊業的重要部分,發揮經濟效益,推動地區旅遊業及相關行業的發展。

 促進地方發展:文物古蹟旅遊可為內地創造龐大旅遊收入。地方政府在發展文物古蹟旅遊的過程中,需要大量人力及物力的投入,令地區能獲得發展機會及經濟收益。此外,一些古建築物亦因旅遊區及商業區的需要,獲得維修及重建的機會。

相關新聞
研基因重組減肥法 科大生iGEM亞洲稱霸 (圖)
浸大研「個人幹細胞療法」醫神經 (圖)
吳克儉:考評局發獎金留人才 (圖)
學校意外險 3,000申報僅賠6宗
法常會擬檢討法律試
神州求學記:求學「燕園」 選課有多種
教學有方:Y世代Why「做唔長」?
保育意識:旅遊不文明 古蹟屢遭殃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毋須死背數據 認知文物為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