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痤瘡的中醫藥護理(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痤瘡是臨床上最常見的皮膚病之一,在青春發育期人群中的發病率很高,根據我國流行病學的調查顯示,接近四成的青少年患有痤瘡,國外調查顯示大部分十來歲的青少年曾患過不同程度的痤瘡。

 痤瘡十分影響個人形象,不正確治理可形成極其難看的痘斑疤痕,終生不退,影響患者擇業、擇偶及人際交往。倘因痤瘡而形成毀容性疤痕臉,易使患者性格變得孤僻自卑,不欲見人,並誘發青春期抑鬱,影響正常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文:藍永豪(香港中醫學會副理事長)

甚麼是痤瘡?

 痤瘡(Acne)是一種與性腺內分泌功能失調有關的毛囊、皮脂腺慢性炎症性皮膚病,好發於青少年顏面及胸背等部位,臨床上以面部的粉刺、丘疹、膿皰或結節、囊腫為特徵。

 根據皮疹形態和病情輕重,一般可將痤瘡分為丘疹粉刺型、膿皰型、結節型、囊腫型、聚合型、萎縮型及惡病質型。

痤瘡的病因病機

 現代醫學認為,痤瘡是由於青春期雄性激素分泌增多,引起皮脂腺腫大並過度分泌,使毛囊皮脂腺角化栓塞,皮脂淤積於毛囊形成脂栓,並與毛囊內痤瘡丙酸桿菌的增殖等因素有關的炎症性皮膚病。中醫認為,粉刺主要是由於先天素體腎陰虛,相火天癸過於旺盛,加之後天飲食不節,生活失調,肺胃火熱上蒸胸背面額,血熱鬱滯而形成。

 按痤瘡的發病部位,好發於前額者,多與心胃實熱有關;若長於口部周圍,多與脾胃濕熱有關;鼻部周圍的話則與肺熱相關;長於頸部及耳前,多與肝膽實熱有關;長於胸前,多與任脈熱盛有關;而長於耳垂及下頜,多與膀胱瘀熱有關。

 按痤瘡的皮損形態而言,結節常因氣滯血瘀所致,若見白頭粉刺,屬濕重於熱;若為黑頭粉刺,易化膿者,屬熱重於濕;囊腫則屬痰濕血瘀互結。

痤瘡的治療與辨證選食

 「內外合治,標本兼顧」是中醫治療痤瘡的基本原則。醫師除了審察痤瘡的發病部位及皮損形態特點外,還需結合患者的整體表現來進行辨證。

肺經風熱型痤瘡宜桑菊枇杷葉粥

  倘若患者顏面潮紅,以色紅丘疹為主,伴灼熱癢痛,或見膿皰,微微怕風,伴有發熱,口微渴,辨證屬肺經風熱的話,酌用桑菊枇杷葉粥來清宣肺熱、解毒散結,材料包括石膏15克,桑葉、菊花、枇杷葉各9克,白米50克。將桑葉、菊花、枇杷葉、石膏一起用紗布包好,與白米共放入鍋,加清水適量煮粥,米熟後撈出藥包即可食用,每日進食1次,連食1周。

濕熱蘊結型痤瘡宜山楂薏仁綠豆湯

 倘若患者皮疹以紅腫疼痛的膿皰、炎性丘疹為主,主要分佈在顏面、胸背,伴有心煩,口渴,口臭,小便黃,大便乾結,辨證屬濕熱蘊結的話,酌用山楂薏仁綠豆湯以清熱除濕、化瘀解毒,材料包括山楂25克、薏仁50克、綠豆20克,白糖適量。將洗淨的山楂以適量的清水煎煮後取汁,再將此山楂汁與薏仁及綠豆一起入鍋熬湯,待薏仁及綠豆爛熟後加入白糖即成,每日飲1次,連飲1周。

痰瘀互結型痤瘡宜薏仁山楂散結湯

 倘若患者皮損以暗紅結節、囊腫及疤痕為主,或伴有小膿皰、粉刺和色素沉著,並見胃口差,大便溏,辨證屬痰瘀互結的話,酌用薏仁山楂散結湯來活血化瘀、化痰散結。

 材料包括薏仁30克、山楂15克,杏仁、海帶、海藻各10克,蒲公英6克。將山楂、杏仁、海帶、海藻、蒲公英一起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煎煮後取汁,再與薏仁一起入鍋熬湯,令薏仁熬熟即可飲用。每日飲1次,連飲1周。

相關新聞
痤瘡的中醫藥護理(上) (圖)
作者小檔案
靚湯館:女性防脫髮 六款食療方 (圖)
醫訊:長坐電腦前 提防坐骨神經痛 (圖)
醫訊:河南張仲景醫藥節開幕 民國時期醫著捐贈醫聖祠
扮鬼扮馬Trick or Treat又驚又喜 (圖)
化個鬼魅妝吸引人 (圖)
萬聖節巡禮:迪士尼黑色世界「好玩.唔好叫」 (圖)
萬聖節巡禮:MegaBox「哈囉喂全日祭」 (圖)
著數Guide:Mira Mall一周年香水盛宴 (圖)
萬聖夜驚嚇大餐 滋魅無窮 (圖)
話說風水:雙胞胎
藏傳骰卦—生肖
塔羅星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