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卡通領導人首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以卡通形象現身在《領導人是怎樣煉成的》這個動漫視頻中。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一則名為《領導人是怎樣煉成的》的動漫視頻近日熱爆內地網絡,視頻中,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等領導人以卡通形象出現,並以習的晉陞之路為例,介紹中國領導人的選拔過程。這是中國國家領導人首次以動漫卡通人物的形象出現在公眾面前……此外,還與英美兩國的總統產生機制進行對比,揭示「條條大路通總統,各國各有奇妙招,只要民眾滿意,國家發展,社會進步,這條路就算走對了」。 ■節自《國家領導人卡通形象首現網絡》,香港《文匯報》,2013-10-18

知多點

 國家形象(National Image):學者布丁(K.E Boulding)將此分為兩大部分:第一是國家在發展過程中所產生的自我認知;第二是國際社會中其他國家對該國的認知。

持份者觀點

1. 專家:這些鮮活有趣、富於人情味的領導人形象不僅增加政治透明度,也讓中共高層領導人不再包裹神秘面紗,更顯親切。

2. 網友「xcm 6906」:這段視頻令中國政治更公開、更透明,有助人民了解領導人和政治體制。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領導人是怎樣煉成的》的動漫視頻熱爆內地網絡的原因。

2. 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領導人是怎樣煉成的》在何等程度上能改善領導人和國家的形象?解釋你的答案。

3. 除將中國領導人以卡通形象表達外,還可通過何種方式以增加政治透明度?試以中央當局官員身份,提出兩項建議,並加以分析。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慧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百北區家長集會 促完善學額規劃 (圖)
吳克儉:中介累申請掀「乘數效應」 (圖)
5傑獲理大頒榮譽博士 (圖)
城大生年底赴南極蒐生態數據 (圖)
30灣仔學生廢單車製椅 (圖)
復旦中文MBA港班開學 (圖)
醫護緣:「鳳凰使者」重溝通 「職療」涵義廣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卡通領導人首現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勒索「變形金剛」 港蒙羞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美無人機濫殺無辜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台賣「黑心油」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愛心頭」博入學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污水直排深圳灣 (圖)
通識把脈:師生笑憶當「白老鼠」甘苦
國際舞台:亞歐合作開新篇 「絲綢之路」新意義 (圖)
概念圖:歐亞合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