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擬購160架美無人機「監」釣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無人偵察機MQ-8。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日本借口中國海洋活動和中日釣魚島爭端進一步擴充軍備。日本防衛省昨日表示,為了應對中國的海洋活動,正考慮引進美國160多架無人偵察機MQ-8,提高監視能力。

續飛8小時助提高監視

 防衛省稱,中國在釣魚島附近的活動越來越活躍,為了對釣島加強「警戒」,日本已經派出自衛隊護衛艦,艦上搭載了有人飛機執行監視任務,但是一次飛行時間僅有3小時。一旦要執行長時間的監視任務就必須配備加油艦。為此,防衛省考慮引進美國的無人偵察機MQ-8,以延長飛行時間,提高監視能力。

 在這期間,日本已經開始配備驅逐艦,以搭乘MQ-8。據介紹,由於MQ-8能持續飛行8小時,日本最終計劃引進160多架MQ-8。如按每架MQ-8價格約1,800萬美元(約合港幣1.4億元)計算,日本購買160架MQ-8,將要花費28.8億美元(約合港幣224億港元)。 

驅逐艦有望搭乘MQ-8

 資料顯示,MQ-8「火力偵察兵」是美國諾-格公司研製的一種垂直起降無人機,有海軍型和陸軍型兩個型號。目前MQ-8B「火力偵察兵」已被美陸軍選作「未來作戰系統」組成部分,將成為旅級部隊裝備的戰術無人機。

 據報道,日本防衛省正在勘測如果用自衛隊的驅逐艦搭乘MQ-8是否可行,是否依然可以延長飛行時間。勘測工作包括確認無線操作著艦的安全性及如何分配無人機和有人機的監視任務。

 此前,日本政府基本確定針對「侵犯其領空」的無人機的應對方針,其中包括採取擊落等強制措施,首相安倍晉三日前聽取了有關報告並表示認可。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已響應稱,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對於任何外來升級挑釁行動,中方必將予以堅決應對。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亦指出,如果像日方所說採取擊落等強制措施,是一種戰爭行為,中方必將採取果斷措施予以反擊,一切後果由肇事方承擔。

相關新聞
吉普車衝撞天安門 5死38傷 (圖)
醫院拉警戒線 傷者心有餘悸 (圖)
現場直擊:車輛被拖走 金水橋復常 (圖)
外媒顯著報道衝撞事件
西藏副書記:三中前後要更突出維穩
中國太空站曝光 有望2020年建成 (圖)
海警釣島巡航 喊話驅離日船 (圖)
日擬購160架美無人機「監」釣島 (圖)
話你知:美MQ-8耐力強
安倍二訪土耳其 游說棄購華導彈
中國巴西海上軍演 (圖)
穗率先啟動 文化遺產大普查 (圖)
專家:以法名義呵護文物
傅雷後人原意骨灰撒大海 (圖)
傅雷教子:做人第一 藝術第二 (圖)
文匯觀察:告別文革 從「心」開始 (圖)
陳小魯:文革基因從未徹底肅清
巡視組九大法寶 找「老虎」「蒼蠅」 (圖)
外媒解讀三中 期待空前改革
「限宴令」實施前 湘官員急擺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