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傅雷教子:做人第一 藝術第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傅雷夫婦哲嗣傅聰、傅敏向墓碑鞠躬。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傅雷與傅聰父子在中國文化藝術界可說是鼎鼎大名。傅雷是著名翻譯家、作家、教育家、美術評論家,早年留學法國巴黎大學,翻譯大量的法文作品,包括巴爾扎克、羅曼.羅蘭、伏爾泰等名家著作。傅雷家教極嚴且父愛至深,其家書後被整理成《傅雷家書》,至今影響深遠。

 1958年,在上海「反右運動」中,傅雷被劃為「右派」。1966年文革初期,傅雷不單遭抄家,而且受到連續四天三夜批鬥、罰跪等凌辱。9月3日上午,傅雷夫婦在上海江蘇路家中雙雙自殺身亡,傅雷終年58歲。傅聰收到父親的最後贈言是:「第一做人,第二做藝術家,第三做音樂家,最後才是鋼琴家。」

 出生於1934年的傅聰,早在三、四歲時就已表現出過人的音樂天分。他7歲開始學鋼琴,1955年,獲邀參加在波蘭華沙舉行的第五屆蕭邦國際鋼琴比賽,得到第三名和「瑪祖卡」獎,成為首位在國際性鋼琴比賽中獲獎的中國音樂家。之後,傅聰留在波蘭學習,至1958年12月突然離開波蘭出走英國。1966年11月,傅聰在父母去世2個月後才知噩耗,直到1979年文革結束後才回到上海,目前長居英國倫敦。

相關新聞
吉普車衝撞天安門 5死38傷 (圖)
醫院拉警戒線 傷者心有餘悸 (圖)
現場直擊:車輛被拖走 金水橋復常 (圖)
外媒顯著報道衝撞事件
西藏副書記:三中前後要更突出維穩
中國太空站曝光 有望2020年建成 (圖)
海警釣島巡航 喊話驅離日船 (圖)
日擬購160架美無人機「監」釣島 (圖)
話你知:美MQ-8耐力強
安倍二訪土耳其 游說棄購華導彈
中國巴西海上軍演 (圖)
穗率先啟動 文化遺產大普查 (圖)
專家:以法名義呵護文物
傅雷後人原意骨灰撒大海 (圖)
傅雷教子:做人第一 藝術第二 (圖)
文匯觀察:告別文革 從「心」開始 (圖)
陳小魯:文革基因從未徹底肅清
巡視組九大法寶 找「老虎」「蒼蠅」 (圖)
外媒解讀三中 期待空前改革
「限宴令」實施前 湘官員急擺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