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蔡若蓮:藉教局經驗做好「空降校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蔡若蓮指自己是「空降校長」,上任後重視團隊建立和順利過渡。 馮晉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一生離不開「教育」兩字的蔡若蓮小時候已立志成為教師,曾是夜校教師、中學教師,亦曾在教育局任職,今年9月正式履新福建中學(小西灣)校長。她表示,希望結合以往在教育局討論政策的經驗,協助學校發揮最佳效能,教好每一個學生。

 蔡若蓮在中五畢業後旋即任教夜校的中五班,在浸會大學中文系畢業後成為中學教師,後來投身教育局擔任課程發展主任。5年前,時任教育局高級學校發展主任的蔡若蓮,因應局方當時正開發支援學校措施,希望從校長角度看教育政策,故自發修讀「校長認證課程」,在無心插柳下,邁出今時今日做校長的第一步。

「人生需轉變 貪圖安逸無進步」

 在教育局工作十多年,她擁有穩定的生活,但另一邊廂,她開始靜極思動,覺得到學校接觸學生,會更有意義,「人生需要轉變,貪圖安逸無進步。如果我在學校做10年,可以培養過千學生,比較在教育局,做多20萬份文件,最後都是拿到碎紙機碎……」

 後來適逢福建中學(小西灣)前校長黃均瑜退休,當時她心中盤算,如果再不作決定,早年修讀的「校長證書」將會過期,要轉回學校服務,難度會增加。掙扎了大半年,她終於決定放棄「鐵飯碗」來到福建中學(小西灣)做校長。而巧合地,她本身也是福建人。

掙扎半年 決棄「鐵飯碗」

 蔡若蓮認為,教育局官員與校長的角色同樣難做:作為校長,上至人事管理和財務審批;下至水渠淤塞都要關顧,加上要照顧不同學生的需要,要兼顧很多方面。至於教育局官員,則要面對政治化的挑戰,局面較10年前複雜,專業的教育工作往往受社會挑戰,難度同樣高。

 她認為,10年教育改革理念正確,實行時卻「走樣」,源於學校誤解政策本意,她以「優質視學」的外評政策為例,政策本來希望協助優化學校,學校緊張應付,徒增不必要的工作量,扭曲政策原意。她相信,自己擁有在教育局參與政策討論的經驗,到前線時會更易掌握政策與實踐之間的銜接。

望設校園電台推閱讀文化

 談到上任後的首要任務,她坦言自己是「空降校長」,最重視團隊建立和順利過渡。上任後,除了進行大大小小的會議,理順學校日常事務及教學情況外,她會與全校80名教師與職工逐一見面,了解教學團隊,盼能發揮最大的效能,「上好每一節課,教好每一個學生,過好每一日」。她又希望在學校成立校園廣播電台和圖書管理委員會,推動閱讀文化。

相關新聞
港大增飛躍獎金 勉基層生讀醫科 (圖)
6傑獲頒科大榮譽博士
蔡若蓮:藉教局經驗做好「空降校長」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天安門恐襲血案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營商環境續居亞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美竊聽 遭圍插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自願醫保擬設「年限」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床伴「輪流轉」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文物普查保老廣州 (圖)
通識把脈:事件 VS 議題 如何區分
讓數據說故事之一人口調查:觀感易生錯覺 析數據明事理 (圖)
表一:「內地來港定居未足7年人士」的人口數字 (圖)
表二:在港少數族裔的人口 (圖)
表三:在港不同族裔人口的背景 (圖)
概念圖:香港外來人口調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