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與華具利益關係 美日澳聯盟難成氣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4]     我要評論

 美國多年來一直希望拉攏亞太區盟友日本和韓國建構三邊關係,抗衡中國崛起。然而韓日關係近年因島嶼主權爭議而升溫,美國在屢遭挫折下,將目光轉向澳洲,致力打造美日澳三邊關係。分析認為,美日澳聯盟近年逐漸成形,發展有增速之勢,但三國與中國均有利益關係,尤其澳洲希望與華建構進一步經濟合作,故限制了行動,最終恐淪為有名無實的聯盟。

分析:三國關係發展續增速

 美日澳三邊戰略對話(TSD)於2002年發起,最初屬官僚級別關係,其後在2006年升級至外長層面。上月印尼峇里島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期間,三國趁機舉行歷來第三次TSD,會後更發表聯合聲明,一改以往避重就輕作風,警告「不容任何勢力單方面強行改變東海現狀」,明顯劍指中國。

 分析指,聲明語氣較以往強硬,相信是美澳希望安撫日本;但聲明同時警戒各方盡力「防止出現誤判或意外」,亦未有特別支持日本聲稱「擁有」釣魚島,反映美澳仍極力避免在中日問題上表態。

 評論認為,TSD今後發展仍會繼續增速,一是因美日韓三邊關係破裂,為美日騰出時間集中TSD;二是日本已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談判;三是日澳先後變天,保守勢力重新執政,為三邊關係加強合作提供動力。安倍晉三去年已表示,希望以美日同盟作踏腳石,將日本國際安保合作擴展至澳洲和印度。 ■The Diplomat網站/澳洲新聞網

相關新聞
安倍圖充亞太反華大佬 (2013-11-04)
安倍反華狂言 (2013-11-04)
今年主要出訪國家 (2013-11-04)
組「安保菱形」 對抗代合作 (2013-11-04)
明年訪印 擬提升戰略關係 (2013-11-04)
與華具利益關係 美日澳聯盟難成氣候 (2013-11-04)
提升登陸作戰能力 圖為佔釣島鋪路 (2013-11-04)
營商環境 港排第二 (2013-10-30)
2014年最宜營商國家地區(部分) (2013-10-30) (圖)
國家地區分項指標排名(部分) (2013-10-30) (圖)
營商環境名列前茅 特區政府表歡迎 (2013-10-30)
俄升幅全球第三 普京:2018進佔20位 (2013-10-30)
印度營商艱難 排名低過孟加拉 (2013-10-30)
港學者質疑世銀雙重標準 憂樓市泡沫 (2013-10-30)
全球繁榮指數 港失落亞洲第一 (2013-10-30) (圖)
數碼經濟不變即逝 (2013-10-28)
諾基亞黑莓閉門造車 遭iPhone三星爬頭 (2013-10-28)
四大手機台柱沒落 (2013-10-28)
微軟「食老本」唔掂 學蘋果Google賣服務 (2013-10-28)
創新專利值錢 標指成份公司比下去 (2013-10-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