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生追捧港試 神州湧現「雞精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考評局每年舉行多次SAT考試,可容納近萬人的亞洲國際博覽館是其中一個主要考場,每次考試都開放多個展廳接待數以千計考生,當中不少人來自內地。圖為今年中亞博館SAT考試情況。資料圖片

——SAT應試人數升四成 文憑試認受性高利留學海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高鈺) 內地缺乏SAT學能傾向測驗的公開考試點,故近年由香港考評局主辦的SAT考試大受歡迎,高峰考期有多達1萬考生湧港應試,較前年大升四成。除了國際試受熱捧,連只有兩屆歷史的香港中學文憑試亦漸受內地生認同,今年就有逾百人來港挑戰這項本土試,考評局亦已赴內地如廣東及北京介紹文憑試。據了解,不少人認為文憑試國際認受性高,且設有中文考卷,而考核難度不如內地高考,有利報讀海外院校,內地更出現了通識應試補習班,以配合來港應試的需求。

 考評局提供的數字顯示,2014年文憑試考生人數約7萬多人,往後預計每年減少4,000人至5,000人。至2016/17年度,預計只有6萬多名文憑試考生,這將直接影響考評局的收入。

 考評局主席陳仲尼預計,未來文憑試的運作有機會出現虧損,需由其他考評服務收入補貼;至於國際及專業考試,收入雖然有增長,並可用以補貼考試的營運,但考生人數受不同因素影響,並不穩定,如2011/12年度參加國際及專業考試的考生人次,已較上年度輕微下跌。

SAT營運成本升 考評局收入無增

 為開拓收入來源及令考試服務多元化,考評局近年積極推廣其考試服務,其中被視為美國大學入學試的SAT考試就很受內地生歡迎。考評局每年會舉行6次SAT考試,最高峰考期有多達1萬考生湧港應試,較前年大升四成。不過陳仲尼補充指,SAT考生人次雖然上升,但營運成本亦不斷上升,此消彼長下,相關收入未見大增。

 除了SAT受內地生歡迎,香港的公開試叫座力亦越來越高。考評局秘書長唐創時透露,以往會有數十名內地考生報考香港的高考,但當局發現只有兩年歷史的文憑試反而更受歡迎,今年就有逾百人應試,主要挑戰數理科目。據悉,考評局在與內地交流時曾到廣東及北京等大城巿作文憑試簡介會,讓內地學界更了解文憑試的水平。

文憑試中文卷 較內地高考淺

 福建師範大學海外教育學院港澳地區對外辦公室主任李火火烜表示,有內地生來港考文憑試,雖然人數不算多,但他們主要看中文憑試設中文考卷,但其國際應受性高,難度卻又較內地的高考低,故傾向以文憑試成績報考外國的大學。針對文憑試通識科主要考核與香港有關的議題,李指內地有機構提供通識補習班,協助內地生攻克該科。

 內地升學專家羅永祥表示,以往曾有內地港人子弟班的學生獲准在港參加會考,並以此成績申請香港的預科,但暫未聽聞有內地生報讀文憑試,因為文憑試不少科目均要求考生有校本評核的成績,而且本地大學又要求考生有其他學習經歷,有不少技術上問題待解決。

相關新聞
內地生追捧港試 神州湧現「雞精班」 (2013-11-07) (圖)
考評局檢視營運 最快明年底揭盅 (2013-11-07)
半數自資院校校委會有學生代表 (2013-11-07)
港英語「降呢」 與越南印尼同級 (2013-11-06) (圖)
港大周末辦入學資訊日 (2013-11-06)
校園放大鏡:60尖子獲嘉許 青少年領袖擬加碼 (2013-11-06) (圖)
教路教細路:科技+愛心 讓弱視童學得快樂 (2013-11-06)
職訓17校申6,700萬升呢寬頻 (2013-11-06)
澳大橫琴校園揭牌 汪洋主禮 (2013-11-06) (圖)
中大學生會不滿校董會改組 (2013-11-06)
學童「低頭族」增 千元狂買Apps (2013-11-05)
145校回收舊家電 師生學惜物 (2013-11-05) (圖)
次輪電子教材開發 申請急跌34% (2013-11-05)
純官千萬捐理大 (2013-11-05) (圖)
港大增飛躍獎金 勉基層生讀醫科 (2013-11-04) (圖)
6傑獲頒科大榮譽博士 (2013-11-04)
蔡若蓮:藉教局經驗做好「空降校長」 (2013-11-04) (圖)
新毅進逾半畢業生料續升學 (2013-11-01) (圖)
科大學者世經論壇論老化 (2013-11-01) (圖)
內地免試招生 3232加校長推薦 (2013-1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