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通過經濟制裁菲停免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葉國謙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菲律賓人質慘劇拉鋸3年,特區政府宣布倘月內仍未取得階段性成果,會向菲律賓採取必須的制裁行動。立法會昨日辯論經濟制裁菲律賓議案,最終獲得在席全數議員大比數通過。其他修正案亦大比數通過,其中葉劉淑儀建議的暫停免簽證安排,亦以41票支持、3票反對、7票棄權獲通過。多名立法會議員表明,支持透過以合理合法手段向菲律賓施加壓力,但擔心若拒絕菲律賓傭工入境,會為中產人士帶來傷害性影響,再三促請菲律賓不要錯過最好談判機會,以免迫使特區政府採取更嚴厲制裁措施。

 提出動議的「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稱,菲律賓人質事件發生至今已經3年,但菲律賓政府絲毫未有正視死難者家屬提出訴求,令港人感到好憤怒。參考國際慣例,其他地區每當有國民被殺害亦會經常採用經濟制裁措施,正如早前台灣漁民被菲律賓軍人掃射而死亡,經過經濟制裁措施後,短期獲回應並作公開道歉賠償,說明是國際認可方法。「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則倡議政府分階段拒絕菲律賓傭工入境,並強調做法與種族歧視無關。

葉國謙:談判須軟硬兼施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強調,人質事件交涉3年,港人見盡菲律賓不負責任態度及存心拖延,最終更「放生」多名親信官員,反映他們厚顏無恥。民建聯支持透過經濟制裁措施及收緊免簽證施加壓力,但反對禁示外傭入境,擔心措施對本港家庭帶來傷害性影響,「打鐵還須自身硬,民建聯認為在談判桌上必須軟硬兼施,並可以利用任何合情合理手段,包括民間以至官方式經濟制裁措施均值得支持。正所謂『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禁止外傭入境會對本港家庭帶來傷害性影響,深信但凡違反國際協議的決定均須小心考慮」。

麥美娟:迫使回應4訴求

 工聯會議員麥美娟表示,菲律賓政府認同人質事件有錯失,但卻不肯為事件負責,馬尼拉市政府更反指家屬開天殺價,即使賠償亦只會向華商募集,等同向中國人「開刀」,態度非常無賴甚至毫無良知。工聯會支持港府不惜一切採取措施,迫使菲律賓政府切實回應4個訴求,「香港作為菲律賓第七大貿易夥伴,每年入口菲貨高達410億港元,相反菲律賓是香港第十八大貿易夥伴,菲律賓無法承受香港的經濟制裁,並全數支持議案及修正案」。

葉太:已等同經濟制裁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說,香港並非主權國,從無主動向他國提出任何制裁,過去只是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案,並舉例指1982年亦是英國要求香港跟隨,但考慮到香港與菲律賓並無雙邊協議,可以較快暫停免簽證安排,「這幾年菲律賓人來港人數不斷上升,去年已超50萬,有關措施已等同經濟制裁。我支持所有制裁建議精神及目標,除了陳志全提倡的分階段暫停外傭入境,擔心建議會帶來嚴重後果,最終變成懲罰中產」。

張華峰:菲冷血「佛都有火」

 經民聯議員張華峰引述菲律賓華僑指,當地市議會有誠意解決事件,更對事件感到難過,不希望影響兩地關係,認同問題在於菲律賓政府態度,而人質事件拖拉3年,港人對於菲律賓冷血表現真是「佛都有火」,至今更到了關鍵階段,認同有必要時需採取制裁行動,促使菲律賓三思而後行,盡快正視港人訴求。

姚思榮籲菲勿失談判機會

 旅遊界議員姚思榮指,菲律賓作為第五大訪港國家,暫停免簽證將影響兩地交流,暫停外傭工作簽證影響更大,促請港府慎重考慮,寄語菲律賓不要錯過最好談判機會,不要迫使特區政府採取更嚴厲制裁措施。

 民主黨議員涂謹申稱,黎棟國早前無接見馬尼拉市議員洪英鐘,是不想重蹈覆轍,令香港再次被矮化,強調港府不斷積極安排會談,經兩輪商討後雙方亦有縮窄分歧並取得進展。針對報道提及的賠償數字,涂謹申指,人質事件中有8人死亡及多人受傷,其中3人重傷,反問現時社會討論的賠償數目是否合理?

相關新聞
建制派合力 挫敗濫用特權 (圖)
郭榮鏗修正案 (不索取行會機密文件) 投票結果
莫乃光動議 (索取行會所有相關文件) 投票結果
謝偉俊「懸崖勒馬」棄權 (圖)
動議發牌港視 同告否決
各界:平息發牌風波 聚焦經濟民生 (圖)
反對派頻點人數拉布 (圖)
港視炒人施壓 黃國健:當員工人質?
蘇錦樑:批地建廠無關電視批牌 (圖)
建制派譴責侮辱恐嚇行為 (圖)
反對派今翻炒 圖製造「維基解密」
港視工會擬擺街站 (圖)
特寫:黃毓民煽動衝入政府總部
暫停活雞供港 兩地未有共識 (圖)
地盤挖出大炸彈 銷毀燒足30分鐘 (圖)
衝快線蹲馬路情侶口角女輾斃 (圖)
偷車賊「出冊」再盜被捕 (圖)
男子搭訕扮導遊 呃「個人遊」女手機
綁架印度富商案再增一被告
校犬盡忠逐貓 夾困貨櫃屋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