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黎棟國:行動暫保密 免削商談牙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黎棟國指暫不宜公布具體計劃,免減商談成效。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大會昨日辯論就馬尼拉人質事件制裁菲律賓的議員動議。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強調,特首梁振英早前已要求菲律賓政府及馬尼拉市政府在1個月的期限內,以切實措施回應家屬訴求,倘未能取得階段性成果,會採取制裁措施,有調查亦顯示接近六成半市民認為政府要對菲方實施制裁,但當局現階段不宜公布具體計劃及步伐,避免減低商談成效。他並深信,香港社會會團結一致,以盡早使死者家屬及傷者提出的4項嚴正要求得到滿足作為共同目標。

 黎棟國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發言時說,特區政府一直高度關注馬尼拉人質事件,並深深理解死者家屬及傷者,以至全社會對事件的憤怒並無減退,哀痛至今仍未平復,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早前更代表全體議員去信菲律賓國會參眾兩院,促請國會敦促政府積極回應傷者及死者家屬的4個訴求,同時盡快與特區政府進行高層次的官方商談,以期早日解決事件。事實上,特區政府持續不斷透過中央政府及菲律賓駐港領事館,要求嚴肅跟進港人合情合理訴求。

續與菲商討 促回應要求

 他強調,政府會繼續與菲律賓政府及馬尼拉市政府跟進,確保菲方就訴求有明確回應,為死者家屬及傷者討回應有的公道,而行政長官亦剛於星期二宣布,為促使馬尼拉人質事件早日獲得圓滿解決,政府會繼續與菲方進行商討,同時促請菲律賓政府或馬尼拉市政府盡快提出適切具體的方案,回應死者家屬和傷者的要求,行政長官亦已表明除非在1個月內取得階段性成果,否則特區政府會採取必須的制裁行動。

 黎棟國重申,當局現階段不宜公布具體計劃及步伐,避免減低商談成效,「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曾經呼籲香港將事件與簽證問題脫u,特區政府希望菲律賓盡快提出適切具體方案」。

停免簽 港旅社影響較小

 針對暫停對菲律賓訪港旅客免簽安排,甚至收緊對持菲律賓籍護照人士(不包括家庭傭工)工作簽證的發出安排,黎棟國分析,2012年菲律賓訪港旅客超過70萬人次,佔所有非內地訪港旅客5%,其中過夜旅客在港消費超過30億港元,相當於其他過夜旅客消費1.75%,預料暫停免簽安排後,菲律賓訪港旅客人數會大幅減少,而據菲律賓旅遊局資料,2012年合共有12萬名旅客往菲律賓,由於自2012年8月向菲律賓發出旅遊警示後,香港旅行社無舉辦旅行團,較菲律賓來港旅客少得多,預料香港受的影響相對較小。

拒菲傭入境或損中產中介

 在外籍家傭方面,黎棟國說,目前香港約有16.3萬菲籍家庭傭工,佔外籍家庭傭工總數五成,港人對菲籍家庭傭工需求甚大,拒絕菲籍家庭傭工入境建議,可能會對中產家庭及中介公司帶來影響,更有聲音認為不應該由菲籍家庭傭工承擔政府責任,政府認同須小心考慮。

相關新聞
建制派合力 挫敗濫用特權 (圖)
郭榮鏗修正案 (不索取行會機密文件) 投票結果
莫乃光動議 (索取行會所有相關文件) 投票結果
謝偉俊「懸崖勒馬」棄權 (圖)
動議發牌港視 同告否決
各界:平息發牌風波 聚焦經濟民生 (圖)
反對派頻點人數拉布 (圖)
港視炒人施壓 黃國健:當員工人質?
蘇錦樑:批地建廠無關電視批牌 (圖)
建制派譴責侮辱恐嚇行為 (圖)
反對派今翻炒 圖製造「維基解密」
港視工會擬擺街站 (圖)
特寫:黃毓民煽動衝入政府總部
暫停活雞供港 兩地未有共識 (圖)
地盤挖出大炸彈 銷毀燒足30分鐘 (圖)
衝快線蹲馬路情侶口角女輾斃 (圖)
偷車賊「出冊」再盜被捕 (圖)
男子搭訕扮導遊 呃「個人遊」女手機
綁架印度富商案再增一被告
校犬盡忠逐貓 夾困貨櫃屋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