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俊華:國家加速改革 港機遇更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俊華在論壇上致辭。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促進公平競爭、消費者自由選擇、建立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及完善市場訂價機制,香港特區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在一財經論壇上指出,這反映了國家未來的發展,是要建立一個開放及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與香港的市場經濟將更靠近,估計香港與內地未來的經濟融合將因此而提升到更高層次,香港可以幫助國家加速及完善改革步伐,並會發現更多新的發展機遇。他呼籲香港各界在今日波動的環境中,應該同心攜手,快馬加鞭,積極參與,為國家的經濟發展作出進一步的貢獻。

市場開放有序與港貼近

 曾俊華昨日在「2013央視財經論壇.香港」上致辭時指出,內地在過去30年一直保持高速的經濟增長,現已超越了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在內地改革開放的過程中,香港不但是內地最大的投資者,也擔當了內地跟世界經貿往來的主要中介和橋樑角色,從中協助國家推行國企改革和銀行股份制等重要歷史任務。時至今天,香港仍然是內地引進外資的主要橋樑,截至今年9月底,內地累計實際使用港資金額6,500億美元,佔內地累計境外投資總額的47%。

 他強調,回顧內地每一次經濟改革,幾乎都必然會跟香港作出互動,過程之中雙方都能夠從中互補,達到雙贏。三中全會提出幾個方針,包括促進公平競爭、消費者的自由選擇、清除市場壁壘、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完善主要由市場決定價格機制等,都顯示國家未來發展,是要建設一個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與香港的市場經濟將會更為靠近。

經濟融合提升更高層次

 「大家都關心在三中全會提出的改革藍圖,香港從中又可以擔當甚麼角色?掌握甚麼機遇?這個議題值得我們往後繼續研討。」曾俊華相信,國家的經濟升級轉型已經跨入新的里程,內地與香港的經濟融合未來將會提升到更高的層次,在過程中,香港一定能夠繼續發揮所長,在制度上協助國家加速和完善改革步伐,同時會發現更多新的發展機遇。他感謝中央政府對香港一直大力支持,並期望香港各界同心攜手、積極參與,為國家的經濟發展作出進一步貢獻。

相關新聞
三中要求企業承擔社會責任 (圖)
李克強:依靠市場力量治污 (圖)
粵農盼土地流轉增收益 (圖)
東莞將推土地流轉獎勵政策 (圖)
曾俊華:國家加速改革 港機遇更多 (圖)
中紀委研細化雙重領導體制
外媒:自貿區概念獲中央支持 (圖)
財稅改革兩年內將有突破 (圖)
「單獨二胎」政策仍未出台 (圖)
民企:市場主導 感覺到「春天」
新三板如箭在弦 杭州年底推新政
嫦三探月核能推動 可連續30年運作 (圖)
投資美俄 中國力拓海外能源 (圖)
楊潔篪周日訪韓 落實兩國共識 (圖)
朴槿惠提議編史書 助中日韓合作 (圖)
俄曝中國新99式坦克 或可射激光炮彈 (圖)
新99式輕型坦克小檔
江西發現日軍戰犯名單 (圖)
解放軍取消渤海軍事任務
美媒:巨浪導彈劍指西太航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