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農盼土地流轉增收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羅壩鎮黨委書記鍾俊峰。本報廣州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古寧 廣州報道)隨著三中全會公報的公佈,公報相關內容成為內地街頭巷尾熱議話題。尤其是提出「要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的表述,更讓農民和相關業界人士看到了前景。有專家表示,廣東有條件在農村改革上進一步先行先試,不管是在珠三角,還是正在促進發展的粵東西北,都將激發更多發展活力。

耕地集中促高效農業

 地處粵北韶關始興縣的羅壩鎮,是廣東知名的蠶桑專業鎮。羅壩鎮黨委書記鍾俊峰昨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就表示,這次三中全會為農村的改革方向提出了明確的目標,現在更為期待的是改革方案的具體細則。「對於農村來說,如果土地改革集體用地可以流轉,那一定是個好消息。」鍾俊鋒說,如果農用地可以流轉,就會吸引到較大的資本投向農村,讓土地的利用呈規模化、集約化發展。「在農民自願的前提下,把農民手中的耕地集中起來發展大型生態農業、有機農業、高效農業,不僅可以最大化地釋放耕地的產能,增加農民收入,也能從根本上改變農村落後的面貌。」

 鍾俊鋒也告訴記者,粵北地區一直是廣東的生態屏障,不太適合發展太多工業經濟,也因此跟富庶的珠三角地區有較大的差距。許多農民到珠三角的城市打工,把好好的耕地都撂荒了,如果這一輪農村改革能制定出切實符合農村、農民、農業發展需要的政策細則,相信不僅對於粵北農村,對整個中國農村經濟活力都是一個很好的激發。

產值差農民棄地進城

 廣州市天河區鳳凰街離廣州市區20公里,但卻是一個完完全全的農村,有農民蓋好樓房,也少有外來人口租房。鳳凰街辦事處副主任陳健生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由於受到現行農村用地政策的限制,當地的發展受到較大制約。有農民因產出效益不高,甚至到城裡打工讓地荒蕪。而通過流轉,願意種地的可多種,不願意種的可流轉出去做其他。「從整個街道佈局來說,也可通過置換,引進一些工業,帶來一些外來人口,還可增加租房經濟,方方面面的收入都會有所提高」。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王珺認為,三中全會在農村土地改革上定下了方向。方向確定了,是不是馬上相關要素進入市場,可能還需要一段過程,但各地可以根據實際進行更多的嘗試。這體現了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享現代化成果,也將更加激發農民參與現代化建設的積極性。這一方面意味著農村集體用地、自留地、宅基地等可望加快流轉。另一方面也意味著農民在公平參與的基礎上享受土地的財產權利,從而使各方在土地的權益中都有合理的收益。

 王珺介紹,粵東西北地區通過土地流轉盤活土地,釋放更多經濟活力,一方面更好規劃佈局工商業。即便在農業縣市,通過土地流轉,可通過擴大農業規模提高效益。同時,剩餘勞動力還可以做其他工作,再多增收入。

相關新聞
三中要求企業承擔社會責任 (圖)
李克強:依靠市場力量治污 (圖)
粵農盼土地流轉增收益 (圖)
東莞將推土地流轉獎勵政策 (圖)
曾俊華:國家加速改革 港機遇更多 (圖)
中紀委研細化雙重領導體制
外媒:自貿區概念獲中央支持 (圖)
財稅改革兩年內將有突破 (圖)
「單獨二胎」政策仍未出台 (圖)
民企:市場主導 感覺到「春天」
新三板如箭在弦 杭州年底推新政
嫦三探月核能推動 可連續30年運作 (圖)
投資美俄 中國力拓海外能源 (圖)
楊潔篪周日訪韓 落實兩國共識 (圖)
朴槿惠提議編史書 助中日韓合作 (圖)
俄曝中國新99式坦克 或可射激光炮彈 (圖)
新99式輕型坦克小檔
江西發現日軍戰犯名單 (圖)
解放軍取消渤海軍事任務
美媒:巨浪導彈劍指西太航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