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顧汝德:派錢無助港解貧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澳門政府日前宣布向澳門永久性居民派錢9,000元,引起港人議論。前港英政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顧汝德昨日認為,派錢無助香港解決貧窮問題,相信港人有智慧去權衡派錢利弊,並指現屆政府訂立貧窮線有助社會進一步聚焦貧窮問題,特首梁振英亦已開展一系列措施促進施政,香港未來仍有希望。

特首訂貧窮線助聚焦

 今屆政府首設貧窮線,數字顯示逾百萬人活於貧窮線以下,貧窮情況令人關注。顧汝德昨日在一午宴上說,一般人以為應付這情況就是派錢,但香港不少人不領取綜援作為現金支援仍然能夠生存,反映貧窮並非只是缺乏金錢。雖然貧窮線不能提供一個單一政策去解決貧窮問題,但向社會指出了一個危險訊號,政府須提供政策去改變這些情況。

預言港人將更快樂

 顧汝德續說,香港目前面對嚴重貧窮問題,大批殘疾人士和貧困家庭亟待援助,源於特區政府過去「缺乏熱情」,並以內地為例,中央於2011年提出國家發展5年計劃,就提升人均收入和最低工資設定目標,又要求5年內減少窮人或因疾病變成窮人,說明中央處理貧窮問題的決心。梁振英亦曾表示在國家5年計劃下,香港會進一步與內地融合,他相信梁振英的話包含理念和熱情,並預言港人未來的生活會更快樂。

 顧汝德又稱,上屆政府把香港原有的公共房屋政策傳統拆散得支離破碎,如要重整政策,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現屆政府又缺乏巨額稅收和土地收入,近年不斷增加開支,政府財政並不健康,增加施政困難。不過,梁振英已開展5年建屋計劃,又開始關注病床不足問題,修補政府服務,認為現屆政府已開始著力處理,港人相信公務員團隊能提供優良的服務,社會亦有沉著應對問題的傳統信念,香港未來仍有希望。

 另外,顧汝德稱,沒有數據顯示香港社會不和諧,港人足夠成熟參與大型遊行,遊行請願會破壞和諧氣氛只屬揣測。被問及反對派「佔中」令人憂慮最終會以暴力收場,顧汝德並無正面回應,只舉例稱廉政公署也是在港人向政府請願施壓下成立,最終貪污問題得以遏止,香港社會過去是在多次遊行請願下進步。

相關新聞
2013施政十件大事評選啟動 (圖)
評選活動簡介
宋哲晤密克羅尼西亞總統 (圖)
世茂捐1.6億助石獅辦學 (圖)
貴州商品展銷月裕華開幕 (圖)
北京城建設計研究總院董事長訪本報 (圖)
妻出走:自由了 婚變男燒炭亡 (圖)
皇崗截港客攜149龍貓皮入境 (圖)
商交所再遭追債18.8萬
許仕仁案 大律師公會上訴駁回
倒車撞死夥計 判頭囚5年
「單車健將」騎越野車運毒斷正 (圖)
3姐弟與內地叔爭億元廠房
電錶房爆炸 1技工命危 (圖)
半島青商「青年家書寫作賽」頒獎 (圖)
一門雙傑:蔡家父子先後授榮
蔡冠深膺中山榮譽市民 (圖)
房協「孝心樓」 租房敬老先揀 (圖)
貼市價 周內公布
清水裝修示範單位今開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