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小川:將全面實現利率市場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周小川指,將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輔導讀本中撰文指出,金融業作為競爭性的服務行業,也應該按照「負面清單」的准入制度和擴大服務業開放的要求,為各類投資主體准入提供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他並提到,中期而言將全面實現利率市場化,健全市場化利率宏觀調控機制;而近中期,注重培育形成較為完善的市場利率體系,完善央行利率調控框架和利率傳導機制。

他表示,將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逐步遵循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等新開放模式,實現金融服務業的高水平對外開放。在加強監管前提下,允許具備條件的民間資本依法發起設立中小型銀行等金融機構,將為實體經濟提供必要的競爭性金融供給,解決部分基層地區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供給不足的問題。

拓小微企融資渠道

「進一步提升國有金融機構治理水平,放寬民間資本和外資進入金融服務領域的限制,優化股權結構」。同時適度放寬市場准入,支持中小型金融機構發展。大力發展多種融資方式,規範發展民間借貸,拓寬小微企業多元化融資渠道。鼓勵金融產品和工具創新,不斷擴大金融服務的覆蓋面和滲透率。

另外,周小川指出,將繼續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發揮市場供求在匯率形成中的基礎性作用,央行將基本退出常態式外匯市場干預;有序擴大人民幣匯率浮動區間,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進一步發揮市場匯率的作用,抓住有利時間窗口加快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另外,在條件成熟時取消QFII和QDII的資格和額度審批。

提高債市開放程度

他並表示,要穩步擴大債券市場規模,推進金融產品創新和多元化,加大發展資產證券化的力度,探討市政債券,完善城鎮化建設融資機制。另外,要穩步提高債券市場對內對外開放程度,在建立相關管理制度的前提下,放寬境外機構境內發行人民幣債券資格限制。

周小川又提到,加快建立功能完善、運作有效的存款保險制度,促進形成市場化的金融風險防範和處置機制。存款保險制度要覆蓋所有存款類金融機構,實行有限賠付和基於風險的差別費率機制,建立事前積累的基金。

他談到,目前中國金融市場的國債收益率曲線在準確性、權威性和完整性等方面有待提高,有必要健全反映市場基準的國債收益率曲線,進一步發揮收益率曲線在金融資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另外,還要發展中小企業集合債券、私募債等融資工具,拓寬企業融資渠道,加大支持實體經濟力度。

相關新聞
周小川:將全面實現利率市場化 (2013-11-20) (圖)
A股結束三連升 創業板續漲 (2013-11-20)
還權市場:肖鋼:股票發行註冊制需漸進 (2013-11-20)
特稿:前海批覆企業 港企僅佔一成 (2013-11-20)
調控落重藥 滬深樓市降溫 (2013-11-20) (圖)
深圳大運軟件小鎮開園 (2013-11-20) (圖)
金地商置中期少賺51% (2013-11-20)
中國機械簽肯尼亞合同 (2013-11-20)
工行子公司獲紐牌照 (2013-11-20)
「穗五條」:二套房貸首付七成 (2013-11-19) (圖)
綠地悉尼建最高住宅 (2013-11-19)
澳新銀行獲准建自貿區支行 (2013-11-19)
財訊速遞:穗車展30全球首發車亮相 (2013-11-19)
財訊速遞:世茂石獅摩天城簽約1.8億 (2013-11-19)
財訊速遞:南車株機獲廣鐵大單 (2013-11-19)
中銀監修訂完善中資銀行設立辦法 (2013-11-15) (圖)
中資投資海外物業創新高 青睞歐美 最捧倫敦 (2013-11-15) (圖)
軍工股走紅 創業板反彈3% (2013-11-15) (圖)
小米「雙十一」進帳5.3億 (2013-11-15) (圖)
理財產品「雙十一」淘寶9.08億 (2013-1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