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興祥:做一個仁心醫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興祥為病人聽診。 袁蓉 攝

 「陳醫師」、 「陳總」、 「陳委員」其實是一個人——陳興祥。他是貴州省江口縣政協常委,他擁有一家私立醫院,一間三星級酒店。

 當初的一個念頭,成就了陳興祥今天的財富與地位。如今,他又靠自己的力量去影響他人的命運,尤其是那些因家庭貧困幾乎輟學的大學生。

 而陳興祥時常念叨的,是當年上醫學院時,國家每年給的十八塊錢「乙等獎學金」。■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徐悅

學醫製藥 精耕不輟

 1975年,陳興祥就讀遵義醫學院,以優異的成績畢業後分配到銅仁地區人民醫院。兩年後,他卻選擇回到家鄉江口縣,因為他認為這裡醫療條件落後、醫療資源匱乏、從業人員整體素質較低,更需要自己。

 不過,陳興祥卻並未因此放棄學習,他不僅在看病中實踐所學知識,還利用業餘時間攻讀各類醫書。

 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貴州省曾出台一項政策:所有學西醫出身的從業者,須進修中醫。陳興祥花一年半時間在貴陽醫學院學習中醫。之後,陳興祥又在長沙醫科大學(現湘雅醫學院)進修肝膽內科。

 2000年以來,他結合中西醫藥理,立足於前人成果,研製出「陳興祥生髮液」。又在個人醫療實踐中,研發出「陳興祥燒傷液」。2005年以來,陳興祥的這兩項成果相繼獲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不少人想要出資買斷陳興祥的兩項專利。然而,陳興祥始終不為所動,因為他清楚,這兩項專利也是江口縣的榮譽,其意義早已超過簡單的經濟收益。

金字招牌 遠近聞名

 現在,陳興祥的醫院共有醫護人員近20人,涵蓋內科、外科、婦科、兒科等,平均每天接待病人60餘人。這家醫院遠近聞名,甚至覆蓋到鄰近的鳳岡縣。儘管近年來私立醫院不斷興起,有的規模甚至超過陳興祥的醫院,在百姓心中的印象卻始終敵不過陳興祥的「老字號」和「金字招牌」。

 漸漸地,陳興祥有了擴大規模的想法。他謀劃著在現有醫院的後面徵一塊地,前期投資380萬元,蓋一座27層大樓,含500間病床。圖紙已經畫好,預計年底動工。屆時,其規模將超過江口縣兩家公立醫院。

 更讓陳興祥振奮的是,幾天前,他在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上看到一條消息,「國家要大力扶持民營醫院」。這更加強了他建新大樓、擴大醫院規模的決心和信心。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39期) (2013-11-21) (圖)
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舉行第三次會議 (2013-11-21) (圖)
學精神 求實效 履職能 促改革 (2013-11-21) (圖)
發揮政協優勢 促進改革發展 (2013-11-21) (圖)
2013法藍瓷陶瓷設計大賽在京頒獎 (2013-11-21) (圖)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總裁訪黔 商談合作 (2013-11-21)
全國所有省級政協主席均不再擔任黨委常委 (2013-11-21) (圖)
澳門中華文化聯誼會 書畫攝影展在京舉行 (2013-11-21) (圖)
唐英年提案 倡港「五方面」助人幣國際化 (2013-11-21) (圖)
梁宏正:推動青年工作強化智庫角色 (2013-11-21) (圖)
「凡事抽秤」陷困境 籲港人深化自身優勢 (2013-11-21) (圖)
歷事煉心:歷科網爆泡 跌過痛過無悔無怨 (2013-11-21) (圖)
眾說紛紜 高房價 委員頻獻治房策 (2013-11-21) (圖)
陳達新:有為才有位 (2013-11-21) (圖)
重調研聽民意 建言提在點子上 (2013-11-21) (圖)
黃家灣扶貧 重基礎建設 (2013-11-21) (圖)
履職政協 「是榮譽,更是使命」 (2013-11-21) (圖)
「人生要更有意義」 (2013-11-21) (圖)
陳興祥:做一個仁心醫者 (2013-11-21)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38期) (2013-11-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