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交行:PMI企穩 延續回暖態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昨發布的2013年11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4%,同上月持平,且連續14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上。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昨出指,從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歷年同期的景氣走勢看,上月製造業PMI基本延續了季節性企穩回暖的態勢,但補庫存動能仍顯不足。

大企較佳 小企仍艱難

目前看來,國內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投融資預期已經明顯升溫,整體生產經營活動正日趨轉向擴張。在大型企業PMI強勁反彈的同時,中型企業PMI也正趨於改善,11月中型企業PMI為50.2%、環比上月持平,基本穩定在50臨界點之上。不過,11月小企業僅為48.3%,相比上月反而下降了0.3個百分點,創下了近半年的新低。從分規模企業的PMI景氣指數看,大型企業對製造業經濟企穩回升的作用更為明顯,小微企業經營環境依然堪憂。

補庫存動能仍顯不足

另外,五大分項指標漲跌互現,補庫存動能仍顯不足,從全部分項指標看,11月PMI五大分項指標延續了上月漲跌互現的態勢。出現了「生產、從業人員指數環比回升,新訂單、原材料庫存、供應商配送時間環比下降」的兩升一降,但產成品庫存的被動增長將明顯擠壓企業原材料採購意願,微觀企業補庫存動力明顯不足,生產指數回升走穩的動力仍需進一步鞏固提高。

需求方面,在新訂單、積壓訂單均環比下跌0.2個百分點的同時,新出口訂單出現了環比0.2的正增長。整體看來,11月訂單需求再現了「外需恢復明顯好於內需」,這與歐美傳統出口市場需求季節性恢復的局勢互為印證;不過從積壓訂單繼續回落的走勢看,後續訂單需求仍顯乏力、內外需求復甦基礎依然偏弱。

相關新聞
嫦三奔月 概念股熱炒 (2013-12-02) (圖)
受惠嫦娥三號飛天概念股 (2013-12-02)
忌盲目跟風 防反高潮 (2013-12-02)
設識別區 軍工股受惠 (2013-12-02)
交行:PMI企穩 延續回暖態勢 (2013-12-02)
IPO明年重啟 A股短期恐受壓 (2013-12-02) (圖)
中證監新股發行制度改革意見重點 (2013-12-02)
特稿:「小點心」變「九大簋」 (2013-12-02)
滬樓控下誕新「單價地王」 (2013-11-30) (圖)
財訊速遞:交行在台發12億寶島債 (2013-11-30)
財訊速遞:瑞房24億售重慶辦公樓 (2013-11-30)
A股窄幅震盪 創業板月漲10% (2013-11-30) (圖)
啟運港退稅政策或擴圍 (2013-11-30) (圖)
台港商公司兩地掛牌 (2013-11-30) (圖)
晉港辦休閒遊推介會 (2013-11-30)
財訊速遞:國投94億入股 鋪路安信證券上市 (2013-11-30)
財訊速遞:橫琴17.6億連推三宗地 (2013-11-30)
財訊速遞:11月QFII額度增7.38億美元 (2013-11-30)
財訊速遞:傳中燃擬購北控燃氣項目 (2013-11-30)
蘇寧雲商硅谷首設研究院 (2013-11-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