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別了,種族和解偉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曼德拉1994年競選南非總統時,向支持者揮手。 法新社

 為「彩虹國度」理想奮戰數十年,一生致力種族和解,從階下囚到總統,從反種族隔離鬥士到自由公義象徵,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前晚與世長辭,為95載的傳奇人生劃上句號。南非政府將於下周為曼德拉舉行追悼會及告別儀式,並於下周日(15日)舉行盛大國葬,所有儀式前後持續10日,全球國家元首預料均會出席,一同送別這位結束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的當代最後英雄。

 曼德拉與病魔搏鬥多年,今年6月曾傳出病危消息,雖然情況一度好轉,但至當地時間前晚8時50分,終在約翰內斯堡的寓所病逝。南非總統祖馬親自向全國公布曼德拉的死訊,形容他「走得很安詳」,家人全程陪在身旁。祖馬說:「他現在安息了,我們國家失去了最偉大的兒子,我們的人民失去了一位父親。」

若望保祿二世以來 全球最盛大國葬

 南非昨日起全國下半旗致哀,直至國葬結束,多國元首相繼發唁電致哀。由於國葬舉行期間,預料各國領袖和政要、包括仍然在世的前現任美國總統只要健康許可均會出席,因此傳媒形容,這將是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2005年葬禮以來,全球最盛大的國葬。

 祖馬昨宣布明日為全國祈禱日,追悼儀式將於下周二在約翰內斯堡足球城球場舉行,該球場是2010年世界盃決賽場館,可容納9萬人,也是曼德拉2010年7月最後一次公開露面的地方。靈柩翌日會轉送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市政府,供公眾瞻仰3天。

 國葬會於15日舉行,靈柩之後會運返其家鄉庫努,並於當天正午在曼德拉祖屋庭院內、3名子女的墓旁安葬,這過程只有少數親友參與。根據南非政府早前制訂的國葬安排,國葬儀式將全球直播,並會採取嚴格保安。

自幼性格剛強 投身民族解放

 曼德拉生於1918年7月18日,父親是村內酋長。曼德拉在家中4子中排最後,英文名「納爾遜」由老師所改,不過南非民眾習慣以部族名「馬迪巴」尊稱他。曼德拉自幼性格剛強,崇敬民族英雄,曾表示「決不願以酋長身份統治一個受壓迫的部族」,而是要「以一個戰士的名義投身於民族解放事業」。1944年他加入主張非暴力抗爭的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非國大),6年後出任非國大青年聯盟全國主席。

囚27年出獄 與白人總統同授和平獎

 1961年6月,曼德拉創建非國大軍事組織「民族之矛」並任總司令,翌年8月被捕下獄。曼德拉在獄中長達27個寒暑,直至1990年2月11日南非政府方在國內外壓力下無條件將他釋放。1993年曼德拉與南非白人總統德克勒克一同獲授諾貝爾和平獎,翌年5月當選南非歷來首位黑人總統,5年任內致力改善種族關係,雖然上半生飽受白人迫害,但他對白人既往不咎,做法備受世人尊崇。■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衛報》

相關新聞
別了,種族和解偉人 (2013-12-07) (圖)
哀傷歡樂交融 南非人歌舞送別「馬迪巴」 (2013-12-07) (圖)
筆走波瀾:包容和寬恕,是彩虹的顏色 (2013-12-07)
經濟種族隔離未除 「彩虹」仍在遠方 (2013-12-07)
聽《光輝歲月》 曼德拉動容落淚 (2013-12-07)
兩度訪華 致力中南建交 (2013-12-07) (圖)
梁振英致哀悼:值得我們懷念 (2013-12-07)
駐港總領館設弔唁冊 (2013-12-07)
共建民主南非 德克勒克感光榮 (2013-12-07) (圖)
離婚兩次送別3子女 晚年家族爭產 (2013-12-07)
鬥士的一生 (2013-12-07)
曼德拉名言 擲地有聲 (2013-12-07)
愛讀孫子兵法 夢想當拳王 (2013-12-07)
美英曾標籤曼德拉「恐怖分子」 (2013-12-07)
各國領袖致哀 (2013-12-07)
美英曾標籤曼德拉「恐怖分子」 (2013-12-07)
停戰賀泰王生辰 (2013-12-04)
英祿軍頭交談 命政府籌辦「人民論壇」 (2013-12-04) (圖)
示威令信心急挫 評級恐削 (2013-12-04)
他信妹夫禁參政期滿 加入執政黨 (2013-12-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