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聽《光輝歲月》 曼德拉動容落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7]     我要評論

 曼德拉身陷囹圄27年,縱使牢獄生活艱苦,他沒放棄反對種族隔離的信念,奮鬥故事啟發無數人,最為港人熟悉的,當數樂隊Beyond的名曲《光輝歲月》。有傳聞指,中國使館人員曾把歌詞翻譯後拿給曼德拉聽,他聽完後不禁動容落淚。昨日曼德拉死訊傳出後,這首歌再次在香港和內地社交網絡傳唱,以「風雨中抱緊自由」向曼德拉作最後致敬。

黃家強:歌詞是對曼德拉的祝福

 《光輝歲月》曲詞由Beyond主音黃家駒一手包辦,家駒弟弟黃家強昨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專訪時,憶述當年家駒因為留意到曼德拉的新聞,深受感動。「家駒覺得自由和平等是每一個人都需要的。他覺得曼德拉不僅代表非洲黑人,而是代表整個世界,每個人都需要自由、平等、人權。」

 1993年家駒意外過身,未能見證曼德拉當選總統,「他寫這首歌的時候也並不知道曼德拉最後成功了,而是對他的祝福,祝福他無論多久多久都一定要成功。」家強指出,《光輝歲月》中「今天只有殘留的軀殼,迎接光輝歲月,風雨中抱緊自由」一句,就是指當年曼德拉出獄雖然年紀已很大,但相信他堅持到底,可以戰勝一切。

「鐘聲響起歸家的訊號

在他生命裡 彷彿帶點唏噓

黑色肌膚給他的意義

是一生奉獻 膚色鬥爭中

年月把擁有變做失去

疲倦的雙眼帶著期望 

今天只有殘留的軀殼

迎接光輝歲月 風雨中抱緊自由

一生經過徬徨的掙扎

自信可改變未來 問誰又能做到 

可否不分膚色的界限

願這土地裡 不分你我高低

繽紛色彩閃出的美麗

是因它沒有 分開每種色彩」

相關新聞
別了,種族和解偉人 (2013-12-07) (圖)
哀傷歡樂交融 南非人歌舞送別「馬迪巴」 (2013-12-07) (圖)
筆走波瀾:包容和寬恕,是彩虹的顏色 (2013-12-07)
經濟種族隔離未除 「彩虹」仍在遠方 (2013-12-07)
聽《光輝歲月》 曼德拉動容落淚 (2013-12-07)
兩度訪華 致力中南建交 (2013-12-07) (圖)
梁振英致哀悼:值得我們懷念 (2013-12-07)
駐港總領館設弔唁冊 (2013-12-07)
共建民主南非 德克勒克感光榮 (2013-12-07) (圖)
離婚兩次送別3子女 晚年家族爭產 (2013-12-07)
鬥士的一生 (2013-12-07)
曼德拉名言 擲地有聲 (2013-12-07)
愛讀孫子兵法 夢想當拳王 (2013-12-07)
美英曾標籤曼德拉「恐怖分子」 (2013-12-07)
各國領袖致哀 (2013-12-07)
美英曾標籤曼德拉「恐怖分子」 (2013-12-07)
停戰賀泰王生辰 (2013-12-04)
英祿軍頭交談 命政府籌辦「人民論壇」 (2013-12-04) (圖)
示威令信心急挫 評級恐削 (2013-12-04)
他信妹夫禁參政期滿 加入執政黨 (2013-12-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