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否定中央官員政改言論是挑釁「一國」行徑


放大圖片

■蒯轍元

蒯轍元

 政改諮詢文件推出之後,面對反對派聲稱諮詢文件不應列出「中央官員對政改的謬論」,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強調,政改討論需要法理基礎,故引用中央熟悉有關法律官員的說話是希望澄清及解說,令諮詢基礎更堅實。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則強調,中央在政改中有憲制責任和權力。反對派聲稱諮詢文件不應列出中央官員對政改的言論,是反對派挑釁「一國」行徑的新表現。

 反對派一方面拋出要讓其政黨代表「入閘」的「馬房論」,一方面卻挑釁中央對普選問題的主導權和決定權,這是自外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建制的行徑,徹底暴露了他們千方百計「入閘」搶奪香港管治權的目的,是要排斥國家主權搞「港獨」。社會各界必須在政改諮詢中堅持「一國」原則,對反對派挑釁「一國」的行徑進行堅決的揭露和抵制。

 討論香港普選,必須尊重事實,尊重憲制。中央不僅在香港普選中具有重要的憲制責任,而且真心誠意希望並盡力推動香港依法落實普選。反對派無視事實和憲制規定,否定中央官員對政改的言論,是挑釁「一國」行徑的新表現,是破壞香港落實普選的行徑。

反對派挑釁「一國」行徑的新表現

 實際上,香港實行「一國兩制」1 6年以來,只講或多講「兩制」,不講或少講「一國」;只講或多講尊重高度自治,不講或少講維護國家主權的情況,已經越來越嚴重。在香港,將「愛國」與「愛港」、將保持香港的資本主義與堅持國家主體的社會主義分割開來甚至對立起來的言行,並不少見。而反對派聲稱諮詢文件不應列出中央官員對政改的言論,是反對派挑釁「一國」行徑的新表現。

 回歸後,反對派挑釁「一國」的行徑愈演愈烈。從2002年公民黨現任黨魁梁家傑任會長的香港大律師公會提出香港「民族自決權」,到2003年「七一」遊行中「還政於民」的口號叫得震天響,到公民黨與社民連2010年策動「五區公投」,再到去年以來反對派掀起多宗與「港獨」有關的行動,特別是今年以來反對派策動「佔中」行動,以及現在於政改諮詢中排斥和否定中央的憲制責任和權力,都暴露出反對派挑釁「一國」和欲奪取香港管治權,已經無所不用其極。

須尊重中央對普選的主導權和決定權

 香港在150多年的殖民統治時期,歷屆港督由倫敦欽點,港人被剝奪了選舉領導人的民主權利。上世紀80年代,由於中國要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英國政府才決定在香港推動代議制民主,其目的是要玩弄「以華制華」的策略。儘管英國在香港搞「還政於民」有其不可告人的目的,但事實是香港的民主發展是由中國收回香港帶動的。在香港回歸祖國後,根據中央制定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方針,港人真正開始當家作主,完全由港人選舉自己的行政長官,享有真正的民主。

 在香港政改諮詢中,一定要處理好特區與中央的關係,中央對普選問題的主導權和決定權必須得到尊重。我國是實行單一制的國家,香港特區是我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而不是一個國家或獨立的政治實體。香港特區享有的權力,是中央根據憲法以基本法的形式授予的,而不是香港本身固有的。香港特區處於國家的完全主權之下,受中央人民政府管轄。中央對香港政制發展和普選安排擁有主導權和決定權。討論和落實香港普選,必須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辦事,而基本法和人大有關決定都是由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制定和作出的。香港政制方案最終亦要獲全國人大常委會認可。中央在香港政制發展中的角色非常清晰。

中央官員政改言論代表中央意見

 身兼政改諮詢專責小組組長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強調,中央在香港普選中有其角色,故喬曉陽對《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的演繹是值得參考的。社會各界人士表示,中央在香港政制發展上有不可否定的角色,中央官員如何演繹特首及立法會選舉的法理基礎,是整個政改過程中的一個重要考慮,倘某些人對此置之不理,對政改達成共識並無好處。

 律政司司長兼政改諮詢專責小組成員袁國強在電台節目上被具體問到喬曉陽於2007年曾表明提委會「可參照」選委會組成的說法是否具「法律效力」時,袁國強認為:喬曉陽表明「可參考」,但並無提及「等同」,但按國家法律的理解,「可參考」具有一定約束力,不可以完全偏離,更不可能「離開十萬九千尺」,而提委會組成是政改諮詢的重點問題,故社會在討論政改法律框架基礎時,需要同時考慮熟悉《基本法》的中央官員對有關議題的看法。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強調,喬曉陽說的並非個人意見,而是代表人大的意見,也是中央的意見。

堅決揭露和抵制挑戰「一國」行徑

 中央一直真心促進香港民主和希望香港依法落實普選,不然就不會把在中英聯合聲明裡根本沒有提及的普選概念寫進基本法,作出莊重的法律承諾,也不會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的方式,明確香港普選的時間表。喬曉陽、李飛、張曉明等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相繼表達了中央的「三個堅定不移」:中央政府落實2017年普選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行政長官人選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普選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三個堅定不移」是國家主權在香港普選問題上的集中表現,反對派的挑釁行徑只能暴露他們對抗中央,自絕於特區建制,甘作反華勢力代理人的真面目。

 如果香港社會認清了「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這種關係,排斥中央對香港政制主導權的言論就難以立足,打著維護「兩制」旗號對抗「一國」的所為就不會有太大市場。愛國愛港力量必須堅持「一國」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對反對派挑釁「一國」的行徑進行堅決的揭露和抵制。

相關新聞
反對派否定中央官員政改言論是挑釁「一國」行徑 (2013-12-10) (圖)
梁振英:抓內地金融機遇 港添動力紓民困 (2013-12-10) (圖)
不因擲蛋搗亂放棄與民溝通 (2013-12-10) (圖)
廿四味:對付豺狼只有用獵槍 (2013-12-10)
每周輿論動向:輿論呼籲各界迎接「普選大直路」 「公民提名」違基本法脫離現實 (2013-12-09)
胡漢清:提委會可討論 應「先袋普選落袋」 (2013-12-09) (圖)
建港者營:陳勇獻策推內地社工發展 (2013-12-09)
陳曼琪倡報名宣誓擁護基本法 (2013-12-09)
抗日追思 (2013-12-09) (圖)
廿四味:「暴民政治」是民主大敵 (2013-12-09)
避免走彎路 普選才能進入「大直路」 (2013-12-06) (圖)
反對派引特權法又輸 立會再否決召魔童 (2013-12-06) (圖)
CY宴金發局 讚報告有建設性 (2013-12-06) (圖)
立會導賞 (2013-12-06) (圖)
特首:港助外商拓內地知識產權貿易 (2013-12-06) (圖)
廿四味:僭建與「曬馬」 (2013-12-06)
中央有誠意 港人有理性 依法普選可入「大直路」 (2013-12-05) (圖)
發牌審議符程序公義 蘇錦樑批顧問缺操守 (2013-12-05) (圖)
特首:「一國兩制」成功 港擁綜合優勢 (2013-12-05) (圖)
周六日落區蒐民意 (2013-12-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