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租稅協議 台企將免雙重稅


放大圖片

■林中森(中)與廈門台商座談,介紹即將簽署的兩岸租稅協議要點。 記者 林舒婕 攝

林中森率隊登陸析要點 台財政部門官員專程隨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舒婕、陳艷芳 廈門報道)海基會20日由董事長林中森率隊赴廈門和上海,說明即將簽署的《兩岸租稅協議》要點,未來台企在大陸的財產交易所得將僅由台方進行課稅,「轉移定價」過程中產生的重複課稅問題也將獲得避免。

此次海基會行程中,專程安排擅長稅務的台「財政部常務次長」許虞哲介紹協議相關內容。據悉,《兩岸租稅協議》包含與台企相關的5個要點。首先其效力不受大陸稅法調整影響,將永久適用。其次台灣廠商赴大陸投資的財產交易所得,如股份轉讓,原則上由台灣方面課稅,大陸不再課稅。第三,台胞個體赴大陸為台企提供勞務,年均不超過183天,則大陸方面不予課稅,其所得由台灣方面課稅。第四,當台資企業遇到一方稅務部門轉移定價調整時,可要求另一方稅務部門進行相應調整。同時,台企在課稅過程中遇到的爭議,未來可望透過國家稅務總局與台「財政部」商談解決。

台對外投資 大陸佔6成

根據台「經濟部」統計數據,截至今年9月,台灣對外投資總計2092億美元,其中對大陸投資1312億美元,佔62%。「無論是租稅協議、服貿協議,對於台企、台商的打拚都是有幫助的。」林中森在與廈門台商協會的座談中表示,服貿協議是按照對台「利益最大化,衝擊最小化」的原則進行商談簽署。例如印刷行業,僅開放大陸業者赴台進行50%以下的參股,未開放大陸人士就業,未如島內業者擔憂的「全面放開」。

考察涉台法庭 盼推廣經驗

據了解,林中森一行20日至22日赴廈門、上海兩地,參加兩地台協的周年慶活動,並在上海與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再度會面。昨天下午,林中森赴廈門海滄考察涉台法庭,與相關負責人以及台商陪審員、台商調解員舉行座談,了解相關實際操作經驗。

從去年開始,廈門在台商最為集中海滄區設立涉台審判業務法庭,專門處理在廈門涉台法律案件,而且該法庭還專門聘請在廈門的資深台商、法律界人事參與相關案件的調節以及審判工作。林中森了解相關工作流程後,認為該模式很值得大陸其他台商集中地地區借鑒學習。他並允諾,未來將透過海基會平台,匯整更多涉台法庭的經驗和案例,提供台商集中地。

相關新聞
兩岸租稅協議 台企將免雙重稅 (圖)
大馬遭擄台女張安薇獲救 (圖)
廈聘台專家助鼓浪嶼申遺
北京知名烤鴨高雄開分店
幸福指數新竹最高 台北受高房價累墊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