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閉幕 農業現代化加速


放大圖片

■習近平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為期兩天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昨日在北京閉幕,以20字勾畫出中央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加快推進新型農業現代化的藍圖。「糧食安全」成為今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關鍵詞。會議公報五提「糧食安全」,強調解決好吃飯問題始終是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中國的飯碗應該主要裝「中國糧」,要嚴防死守18億畝耕地紅線,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

七常委出席 習李發表講話

這是近年來規格最高的一次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習近平、李克強等中共中央七常委悉數出席。

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闡述了推進農村改革發展若干具有方向性和戰略性的重大問題,同時提出明確要求。李克強在講話中就依靠改革創新推進農業現代化、更好履行政府「三農」工作職責等重點任務作出具體部署。會議討論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的若干意見(討論稿)》。

2013年12月10日至13日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切實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列為明年六大主要經濟任務的首位,足見中央對糧食安全的極端重視。此次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重申,中國要堅持「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

中國人飯碗 主要裝中國糧

「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們的飯碗應該主要裝中國糧。」會議指出,一個國家只有立足糧食基本自給,才能掌握糧食安全主動權,進而才能掌控經濟社會發展這個大局。

會議提出,要進一步明確糧食安全的工作重點,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耕地紅線要嚴防死守,18億畝耕地紅線仍然必須堅守,同時現有耕地面積必須保持基本穩定。同時,調動和保護好「兩個積極性」,要讓農民種糧有利可圖、讓主產區抓糧有積極性,並搞好糧食儲備調節。

重節糧風氣 適當增加進口

同時,會議提出,善於用好國內和國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適當增加進口和加快農業走出去步伐,並高度重視節約糧食,讓節約糧食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會議還強調,對於糧食安全,中央和地方要共同負責,中央承擔首要責任,各級地方政府要樹立大局意識,增加糧食生產投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昨日下午的全體會議上作了總結講話。部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等出席。

相關新聞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閉幕 農業現代化加速 (圖)
「四要」抓食安 升至考驗執政能力
中央:讓農民成體面職業 (圖)
超級假金牛襲港 騙過驗鈔機 (圖)
尖沙咀「飄雪」 平安夜熱賀 (圖)
月迎500萬客 港旅業笑開顏 (圖)
首都市民戴口罩過平安夜 (圖)
聖誕暴風雨襲英法 歐洲6死40萬戶斷電 (圖)
日增防衛預算 擴軍野心昭彰 (圖)
問題疫苗流向27省區 四川再有幼嬰亡 (圖)
內地行政訴訟法大修 解「民告官」困局 (圖)
新北市長民調 朱立倫大幅領先 (圖)
AK-47之父 傳奇一生淡泊辭世 (圖)
在俄首次面訪 斯諾登:「完成任務」
港女佳節失身 逾半以性繫愛 (圖)
柴灣球場色魔5日圖姦2少女 (圖)
躁翁狂取免費報 刀傷聾啞和事佬 (圖)
港股報佳音 重上二萬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