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增防衛預算 擴軍野心昭彰


放大圖片

■羅援表示,日本增加防衛預算,暴露其擴軍野心 。而釣魚島問題最好的解決方案,是以壓促談,你不壓,他不會跟你談;最壞的解決方案是兵戎相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 據日媒報道,日本政府昨日通過2014年度預算案,其中防衛預算比2013年度增加2.8%,約為4.88萬億日圓(約合港幣3,628億元)。據悉,這是安倍政權連續兩年增加防衛預算。日本政府明確表示,此舉針對中國,包括加強對中方在釣魚島海域活動的監視。著名軍事專家羅援表示,日本已經開始對中國指名道姓公開叫板,其擴軍目的也已非常明顯,日本是亞太地區的麻煩製造者、和平破壞者和現狀挑釁者。

日本政府昨日通過的2014年度預算案顯示,日本2014年度防衛相關經費增至4.88萬億日圓,此外還將增加用於提高島嶼防衛和早期警戒管制能力的預算。在2013年以前,日本的防衛預算連續10年持續減少,但自從安倍政權去年年底上台以來,為了強化防衛能力,日本連續兩年增加防衛預算。

配水陸機動部隊 購「魚鷹」運輸機

報道稱,日本政府稱為了應對中國的海洋活動,將實施新防衛大綱和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中期防)。為了加強監視中國在釣魚島附近海域的活動,日本政府預計將花費2億日圓引進美軍的「全球鷹」無人偵查機,及13億日圓在那霸基地新建早期預警機部隊。另外,還將花費638億日圓用於購買4架隱形戰鬥機F35。

日本政府假設為「奪回」離島,將配備水陸機動部隊,暫定名為「水陸機動準備隊」,增設於日本陸上自衛隊相浦駐地。為此,日本政府計劃花費35億日圓用於購買水陸兩用車、改裝海上自衛隊運輸艦等。另外,日政府還將準備1億日元用於購買「魚鷹」運輸機及各自衛隊基地倉庫及設備整修。就駐日美軍再編方面,將美軍的航空母艦從美軍厚木基地(神奈川縣綾瀨市等)轉移至巖國基地(山口縣巖國市),日本政府預計將撥款904億日圓。

著名軍事專家羅援昨日在與網友互動時表示,上述計劃已經充分體現日本明目張膽的擴軍目的。日本主要目的就是擴充其具有機動能力的裝備和組織。他指出,日本政府公開表示系列安防政策是基於所謂的「中國威脅」,以往日本的安保政策對中國只是含沙射影,這次則指名道姓,公開叫板,對中日關係是極大的殺傷。

羅援談釣島 稱最壞是兵戎相見

日本一再增加防衛費用,外界猜測日本在為戰爭做準備。羅援指出,日本正在整軍備戰,擺脫和平發展的軌道,走武力崛起的道路。日本一天不對戰爭問題有一個深刻的反省,我們就一天不能把日本視為和平的力量。事實證明,日本是亞太地區的麻煩製造者、和平破壞者和現狀挑釁者。

就中日持續緊張的釣魚島局勢,羅援指出,當前雙方是在比拚國家意志、國家實力和國家智慧。只有做好最壞的準備,才能爭取最好的結果;只有有備才能無患。羅援說:「釣魚島問題最好的解決方案,是以壓促談,你不壓,他不會跟你談;最壞的解決方案是兵戎相見,雖然我們不願意看到這個局面的出現,但也要做好這方面的最壞準備。總之,談,我們歡迎;打,我們奉陪。」

羅援表示,中日關係,合則兩利,鬥則俱損。雙方還是要找到走出陰影的萬全之策。明年將在中國召開APEC會議,亞太各國領導將在北京聚會,希望日本不要錯過這個中日關係改善的契機,在此之前做一些預熱和鋪墊,不要到時候形成一個尷尬的局面。羅援說,中日雙方還是有許多合作的領域,比如環保問題、外空開發問題,希望日本領導人跳出狹隘的民族主義陷阱,中日關係才會有美好的未來。

相關新聞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閉幕 農業現代化加速 (圖)
「四要」抓食安 升至考驗執政能力
中央:讓農民成體面職業 (圖)
超級假金牛襲港 騙過驗鈔機 (圖)
尖沙咀「飄雪」 平安夜熱賀 (圖)
月迎500萬客 港旅業笑開顏 (圖)
首都市民戴口罩過平安夜 (圖)
聖誕暴風雨襲英法 歐洲6死40萬戶斷電 (圖)
日增防衛預算 擴軍野心昭彰 (圖)
問題疫苗流向27省區 四川再有幼嬰亡 (圖)
內地行政訴訟法大修 解「民告官」困局 (圖)
新北市長民調 朱立倫大幅領先 (圖)
AK-47之父 傳奇一生淡泊辭世 (圖)
在俄首次面訪 斯諾登:「完成任務」
港女佳節失身 逾半以性繫愛 (圖)
柴灣球場色魔5日圖姦2少女 (圖)
躁翁狂取免費報 刀傷聾啞和事佬 (圖)
港股報佳音 重上二萬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