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在俄首次面訪 斯諾登:「完成任務」


只為令社會變更好 無向中俄投誠

美國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7月底獲俄羅斯庇護後,日前首次接受記者面訪。他表示,揭露華府大規模監控民眾的任務已經達成,形容這是一場勝仗,重申自己無向中國或俄國政府投誠,也不是要拉倒美國國安局,「我無意改變社會,而是要給社會一個機會,決定是否需要改變。」

《華盛頓郵報》昨日刊出專訪,記者格爾曼與斯諾登在莫斯科一個秘密地點連續交談14小時。30歲的斯諾登批評國安局是「情報霸權」,認為只要記者可繼續揭露華府監控,自己所做的就有意義,但他最害怕公眾知情後仍不聞不問。

「背棄華府投向公眾」 

斯諾登強調,「我無向其他國家的政府投誠,若硬要說我背叛美國,我也只是背離華府投向公眾」;又表示「我仍在為國安局工作,因我的行動都是為了令當局改進,只是局方不知道」。

國安局被揭監聽德國總理默克爾的私人手機通話,斯諾登稱華府起初辯稱從無監控德國國民,但事實是默克爾也中招,他指「美國官員顯然在講大話」。

「我是宅男」 寧在家思考

斯諾登透露在俄國的生活很簡單,要求不多,平時多吃拉麵和薯片,很少離開住所,形容自己是個宅男,「間中會上網與律師及記者聯絡」。他稱,與其外出看名勝,不如靜下來思考或與其他人溝通,會更有意義。

白宮發言人海登事後回應專訪時指,斯諾登有控罪在身,應盡快返回美國,接受法律制裁。 ■《華盛頓郵報》

相關新聞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閉幕 農業現代化加速 (圖)
「四要」抓食安 升至考驗執政能力
中央:讓農民成體面職業 (圖)
超級假金牛襲港 騙過驗鈔機 (圖)
尖沙咀「飄雪」 平安夜熱賀 (圖)
月迎500萬客 港旅業笑開顏 (圖)
首都市民戴口罩過平安夜 (圖)
聖誕暴風雨襲英法 歐洲6死40萬戶斷電 (圖)
日增防衛預算 擴軍野心昭彰 (圖)
問題疫苗流向27省區 四川再有幼嬰亡 (圖)
內地行政訴訟法大修 解「民告官」困局 (圖)
新北市長民調 朱立倫大幅領先 (圖)
AK-47之父 傳奇一生淡泊辭世 (圖)
在俄首次面訪 斯諾登:「完成任務」
港女佳節失身 逾半以性繫愛 (圖)
柴灣球場色魔5日圖姦2少女 (圖)
躁翁狂取免費報 刀傷聾啞和事佬 (圖)
港股報佳音 重上二萬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