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讓農民成體面職業


放大圖片

■中央強調讓農民成為體面職業。圖為農戶在蔬菜基地收穫蔬菜。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農民增收,成為今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另一核心:會議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不論承包經營權如何流轉,集體土地承包權都屬於農民家庭;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體面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會議強調,要以促進農民增收為核心,努力走出中國特色新型農業現代化道路。

會議大膽承認中國要解決「三農」問題所面臨的嚴峻挑戰,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一定要看到,農業還是「四化同步」的短腿,農村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板。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會議強調,必須堅持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針,不斷加大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

堅持農地農民集體所有

對外界極為注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問題,會議指出,堅持農村土地農民集體所有,這是堅持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的「魂」。堅持家庭經營基礎性地位,農村集體土地應該由作為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農民家庭承包,其他任何主體都不能取代農民家庭的土地承包地位,不論承包經營權如何流轉,集體土地承包權都屬於農民家庭。堅持穩定土地承包關係,依法保障農民對承包地佔有、使用、收益、流轉及承包經營權抵押、擔保權利。要不斷探索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制的有效實現形式,落實集體所有權、穩定農戶承包權、放活土地經營權,加快構建以農戶家庭經營為基礎、合作與聯合為紐帶、社會化服務為支撐的立體式複合型現代農業經營體系。

讓農村成安居樂業家園

對於「誰來種地」的難題,會議指出,要通過富裕農民、提高農民、扶持農民,讓農業經營有效益,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體面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要提高種地集約經營、規模經營、社會化服務水平,增加農民務農收入。要把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作為一項重大戰略,為農業現代化建設和農業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堅實人力基礎和保障。

解決留守婦孺空心村問題

關於加強農村社會管理,會議指出,要以保障和改善農村民生為優先方向,確保廣大農民安居樂業、農村社會安定有序。要搞好農村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健全農村留守兒童、留守婦女、留守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要重視空心村問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要重視化解農村社會矛盾,確保農村社會穩定有序。

會議指出,要以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促進農民增收為核心,努力走出一條生產技術先進、經營規模適度、市場競爭力強、生態環境可持續的中國特色新型農業現代化道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繼續破除一切束縛農民手腳的不合理限制和歧視,增強農業農村發展的內生動力;處理好政府和農民的關係,切實維護農民權益,尊重農民和基層首創精神。

相關新聞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閉幕 農業現代化加速 (圖)
「四要」抓食安 升至考驗執政能力
中央:讓農民成體面職業 (圖)
超級假金牛襲港 騙過驗鈔機 (圖)
尖沙咀「飄雪」 平安夜熱賀 (圖)
月迎500萬客 港旅業笑開顏 (圖)
首都市民戴口罩過平安夜 (圖)
聖誕暴風雨襲英法 歐洲6死40萬戶斷電 (圖)
日增防衛預算 擴軍野心昭彰 (圖)
問題疫苗流向27省區 四川再有幼嬰亡 (圖)
內地行政訴訟法大修 解「民告官」困局 (圖)
新北市長民調 朱立倫大幅領先 (圖)
AK-47之父 傳奇一生淡泊辭世 (圖)
在俄首次面訪 斯諾登:「完成任務」
港女佳節失身 逾半以性繫愛 (圖)
柴灣球場色魔5日圖姦2少女 (圖)
躁翁狂取免費報 刀傷聾啞和事佬 (圖)
港股報佳音 重上二萬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