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針情線韻 中國少數民族服飾與背帶展


放大圖片

■藏家李美賢

時尚總是很玄虛,不久前雜誌《Chic》已經公布了2014年的流行顏色趨勢,清單上有blush、 blood orange、 cool mint和 charcoal,你能想像出它們的顏色嗎?當你看了Fendi和Chloe的時尚預展,就會發現明年人們將有更多機會穿上粉底、炭和辣椒等顏色的服裝。其實事情原本並不複雜,古老的人類文明對於服裝創造的靈感皆來自大自然,幾十種不同的綠色、橙色將野性、靜謐的美,傳達得如此透徹。對比之下,時下流行城市色譜真是簡單又粗暴。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展出李美賢20年來珍藏之中國傳統服飾、銀飾及背帶,傳遞文明之餘,希冀此展帶來更多清涼。■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夢薇 圖:張夢薇(部分由香港大學博物館提供)

90年代李美賢才從加拿大輾轉回港,在港大進修學校教民族史課程,「當時我的課堂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把書本和實物相結合,把我收藏的民族服裝帶進課室,讓學生看到活生生的文明。」從80年代至今,李美賢的收藏中有幾近200套民族服裝和百餘條背帶。

李美賢一路行走一路完善收藏,而主要的來源是中間商,她解釋說「大部分的民族古代服飾在上世紀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期這段時間就已經流失在海外了,所以現在的精品已經不多。」其實這也是當今大多民族服飾收藏家所面臨的困境,「好的東西都在外國藏家手裡,我認識的一個美國大藏家兩年內的進藏量有五百件。」古老的手工藝已經大量輸出,時下更是無人接續,即使是工藝技巧可以傳教,但是年輕一代人的心境和意願早已變化,所以工藝品質和審美價值都大大減退。

是次展出苗、侗、水、壯以及貴州、雲南、廣西等的少數民族服飾,服裝和背帶均繡以色彩絢爛、造工細膩的刺繡,由於部分少數民族缺乏文字記錄,服飾中的象徵涵義和色彩寓意,反倒成了忠實的歷史文化「記錄者」。

穿在身上的歷史

赫哲族是中國少數民族人口最少的,擅捕魚。本次展出「赫哲族魚皮男裝」及魚皮鞋,為李美賢最重要的收藏,用五十條魚製成,李美賢介紹,此類魚皮衣赫哲族較普遍,保暖、防水、輕便耐磨、不掛霜,但製作工序複雜費工,需要對魚皮以特製木槌反覆捶打,直到魚皮變軟,再染色並縫製。

巫師的服飾是最難買到的,李美賢的此件巫衣得來不易,之前在內蒙古看到巫師的服飾十分想買下來,但是巫師不能將作法服飾賣贈與人,過了兩年,有人打電話來說已經為她準備好了,原來是兩位70多歲的老奶奶用兩幅鹿皮趕製成一件巫衣,「因為她們覺得我是在宣傳她們的文化。」信奉薩滿教的鄂溫克族,在服飾上表現本民族對宗教的認識。「作為巫服的一種,鄂溫克相信服飾賦予給他們更多的力量。」李美賢續說。神帽上的鹿角象徵薩滿的力量,鹿角分叉數三至九不等,叉數愈多,薩滿法力愈高強。神帽以鐵枝製作,掛飾為富象徵意義的彩色飄帶和神偶,鄂溫克人以鹿和蛇為圖騰,故用鹿皮縫製神服,以彩布製作蛇神偶。

另一件藏家重要藏品是苗族百鳥衣,素來有「穿在身上的苗族史詩」的美譽。李美賢介紹,苗族人信奉萬物有靈,今次展出百鳥衣,製作前須由數以百計蠶蟲吐絲於木板上,再將蠶絲纏結而成,製作時還需要人以小貝殼承接蠶蟲排泄物,甚為花時間。以紅白黃等各種絲線穿繡成五彩斑斕圖案,每一幅圖都是一隻或幾隻鳥的寫意圖。

藏衣·傳承

上世紀九十年代,李美賢開始收集各民族服飾。「一開始只是興趣,後來發現每一件民族服飾背後皆有一定的文化內涵。有時候,少數民族服飾所體現的歷史文化,恰恰是我們現在逐漸遺忘的文明,譬如彝族女性服飾的高帽,其實是模仿唐朝女性的高髻,民族服飾精美線條的背後是古老文化的烙印。」她亦會通過走訪民族部落,收集服飾。「收集過程也會有很多困難,比如苗族服飾上的銀飾,時間久了會發黑,很難保存。」

相關新聞
針情線韻 中國少數民族服飾與背帶展 (圖)
萬象靈犀:美高梅展藝空間開幕 波提切利《維納斯》再現經典 (圖)
讓收藏品「活起來」 (圖)
百家廊:那幾棵核桃樹 (圖)
琴台客聚:導演與編劇,哪一樣更難?
翠袖乾坤:中國夢帶出了繁體夢
海闊天空:天一生水
生活語絲:王蒙和袁鷹
隨想國:上餐館吃飯
獨家風景:面孔的價值
盪漾花海 誰個不陶醉 (圖)
媽祖繞境全民祈福巡遊開眼界 (圖)
自遊系列:夕遊井仔腳鹽田 體驗傳統挑鹽滋味 (圖)
剎那美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