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反應強烈:感到失望


安倍拜鬼後,美國隨即透過駐日大使館發表聲明,對安倍「作為日本領導人,採取導致與鄰國緊張關係惡化的行動感到失望」,這是美方在靖國神社參拜問題上罕見的強烈反應。

美國大使館在聲明中表示:「美方一直認為,日本和鄰國改善關係及和平安定,是美日共同目標。美國希望日本在處理歷史等敏感議題時採取建設性做法,將密切關注安倍首相對歷史問題的反省,以及日本致力於和平道路的決心。」

安倍未知會華府

日媒引述外務省官員透露,安倍參拜事前並沒知會華府。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昨與美國駐日大使卡羅琳舉行電話會談,就安倍參拜一事尋求美方理解。卡羅琳表示會向華府匯報。

有熟悉美日安保關係的美國知日派人士指,美方並不希望見到日本與中、韓關係惡化,「在普天間基地搬遷問題取得進展,美日關係有望加強之際,完全無法理解為何此時參拜。這將無可避免損害美日同盟。」美國著名政治學者約瑟夫.奈警告,日本首相參拜靖國,將嚴重打擊與鄰國關係,並很可能損害美日關係。

麻省理工學院國際研究中心駐東京助理研究員庫切克指,安倍的行動打碎中日關係改善的希望,「這將一下子斷送那些不斷為兩國政府鋪橋搭路的人的努力。安倍用行動告訴外界:『我才不管』。」

或影響奧巴馬4月訪日

分析指,美國國務卿克里10月訪日,選擇前往東京千鳥淵戰歿者墓園獻花,而非到1公里外的靖國,已暗示了美國不希望安倍參拜靖國。報道指,美方官員曾私下要求安倍不要參拜,而安倍今次決定或將影響美國總統奧巴馬明年4月的訪日安排。 ■中新社/共同社/《日本經濟新聞》/ 日本《讀賣新聞》/《美國之聲》

相關新聞
安倍拜鬼軍國招魂 認定與中韓關係「差無可差」 (圖)
美反應強烈:感到失望
環球點評:以持久戰抗日本軍國化
日企憂在華業務再受挫
日媒:「一意孤行」外交堪憂
小泉6拜靖國 歷來4揆參拜
同拜鎮靈社 甲級戰犯原供奉地
反對派擲燃燒彈 曼谷淪戰場 (圖)
降今明年增長預測 泰銖3年低位 (圖)
UPS FedEx延誤送貨 聖誕無禮物收 (圖)
美加冰暴27死 法暴雨取消近百航班
3D骨畫筆 助治療關節炎
揭內政部長醜聞 烏女記遇襲重傷 (圖)
貪污醜聞致10城示威 土內閣大執位
美股直擊:申失業救濟人數1年最大跌 美股早段升56點
「水浸」拆招 伊斯蘭銀行向西走
靚過女人 韓男去廁所超尷尬
「貓特勒」撮鬚最神似
美企不願投資 回購股票派息
美地方債表現 近廿年來最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