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企憂在華業務再受挫


安倍拜鬼引發中國強烈抗議。分析認為,事件將重挫日企在華業務,特別是下半年剛剛復甦的汽車和零售業,恐再面臨中國消費者抵制。有北京專家直言,安倍此舉無異於「傷口撒鹽」。

去年中日釣魚島爭端爆發後,內地有民間團體發起「抵制日貨」及反日遊行,擁有220多間分店的休閒服裝連鎖店Uniqlo(優衣庫)一度要停業,其他在華日企亦如履薄冰,市佔急洩。它們其後推出減價等多項舉措,才逐漸挽回市場信心。

中日經貿關係今年下半年微弱復甦。在華市佔最大的日系車廠日產,上月新車銷量按年增長95.7%,達13.18萬架,單月銷量亦是歷時第二高,反映釣島事件影響漸消。其他車廠如本田、豐田亦迅速復甦,銷量按年增長約40%。不過根據統計數據,中日經貿復甦基礎並不穩固。今年1至11月雙邊貿易總值仍按年跌6.2%。

或再掀抵制日貨浪潮

由於安倍拜鬼正逢中國開國領袖毛澤東誕辰120周年。彭博通訊社分析,「巧合」恐令中國消費者更難接受,日企過去一年努力恐付之東流。

中國乘用車協會副秘書長崔東樹認為,安倍拜鬼令在華日企處境「十分危險」,去年抵制日貨浪潮或重現。若局勢惡化,部分消費者會擔心駕日系車不安全。日產北京發言人則回應,公司無意介入政治,但將關注中日雙邊關係發展。 ■《日本經濟新聞》/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安倍拜鬼軍國招魂 認定與中韓關係「差無可差」 (圖)
美反應強烈:感到失望
環球點評:以持久戰抗日本軍國化
日企憂在華業務再受挫
日媒:「一意孤行」外交堪憂
小泉6拜靖國 歷來4揆參拜
同拜鎮靈社 甲級戰犯原供奉地
反對派擲燃燒彈 曼谷淪戰場 (圖)
降今明年增長預測 泰銖3年低位 (圖)
UPS FedEx延誤送貨 聖誕無禮物收 (圖)
美加冰暴27死 法暴雨取消近百航班
3D骨畫筆 助治療關節炎
揭內政部長醜聞 烏女記遇襲重傷 (圖)
貪污醜聞致10城示威 土內閣大執位
美股直擊:申失業救濟人數1年最大跌 美股早段升56點
「水浸」拆招 伊斯蘭銀行向西走
靚過女人 韓男去廁所超尷尬
「貓特勒」撮鬚最神似
美企不願投資 回購股票派息
美地方債表現 近廿年來最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