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擲燃燒彈 曼谷淪戰場


放大圖片

■示威者企圖衝入警察守衛的體育館。路透社

泰國昨在曼谷泰日體育館舉行大選政黨抽籤,數千名反政府示威者在館外聚集,企圖阻止。警方施放催淚氣體及橡膠子彈驅散,示威者即場自製燃燒彈,並投擲雜物還擊,現場轉瞬淪為戰場。一名警員胸口中彈死亡。選舉委員會呼籲政府押後大選,看守政府副總理邦特指法律無賦予政府押後大選的權力,拒絕要求。

示威者用鐵鉗剪斷鐵門欄杆,有人在圍牆外搭梯,還有一輛黃色灑水車不斷衝擊大門障礙物。部分示威者手持彈弓作武器,有人則向警方投擲石塊,企圖穿越防線,衝入體育館搞事,場面混亂。

衝突近百傷 10警危殆

圍牆內的警察投擲催淚彈及發射橡膠子彈阻止示威者,並用高壓水槍噴射夾雜化學物質的水柱,空氣瀰漫刺鼻氣味。不少人因毫無防備,受傷送院。催淚氣體吹入體育場附近一間中學,校方讓1,000多名學生即時放學,附近4間中學臨時停課。衝突共造成97傷,其中10名警員危殆,殉職警員懷疑被示威者發射的子彈打中。

外長素拉蓬批評示威者並非和平抗爭,而是不斷威嚇官員及擅闖政府辦工大樓。警方否認發射實彈,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人帕拉通表示,施放催淚氣體前已多次警告示威者,指今次驅散不代表改變應對示威策略。

示威期間抽籤儀式照常進行,30個參選政黨中有4個黨缺席,自動放棄抽籤資格,執政為泰黨抽中15號。因場外爆發衝突,選委會委員及多名政黨代表乘直升機離開。

選委會倡押後大選

選委會昨召開記者會,指在目前局勢無法舉行自由及公正選舉,敦促政府押後明年2月2日的大選,在取得各界共識前避免更多衝突及傷亡。根據當地憲法,國會解散後,大選最遲應在60日內舉行。看守總理英祿昨赴清邁視察,稱未聽說選委會聲明。

反對派領袖、前副總理素貼前日發表講話,稱計劃明年1月底前,以更多的示威及不合作運動迫英祿交出政權。他又警告會「鎖國」阻止選民投票。第二輪地區參選人登記工作明日在各地展開,為泰黨表示計劃每區均派人參選,強調毋懼反對派挑釁。

最大反對派民主黨表明抵制大選,重申要求英祿立即下台。英祿前日建議成立獨立改革委員會,與新政府一同推行改革,但反對派拒絕。最新民調顯示,62%受訪曼谷民眾認為緊張局勢已影響新年氣氛。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曼谷郵報》/新華社

相關新聞
安倍拜鬼軍國招魂 認定與中韓關係「差無可差」 (圖)
美反應強烈:感到失望
環球點評:以持久戰抗日本軍國化
日企憂在華業務再受挫
日媒:「一意孤行」外交堪憂
小泉6拜靖國 歷來4揆參拜
同拜鎮靈社 甲級戰犯原供奉地
反對派擲燃燒彈 曼谷淪戰場 (圖)
降今明年增長預測 泰銖3年低位 (圖)
UPS FedEx延誤送貨 聖誕無禮物收 (圖)
美加冰暴27死 法暴雨取消近百航班
3D骨畫筆 助治療關節炎
揭內政部長醜聞 烏女記遇襲重傷 (圖)
貪污醜聞致10城示威 土內閣大執位
美股直擊:申失業救濟人數1年最大跌 美股早段升56點
「水浸」拆招 伊斯蘭銀行向西走
靚過女人 韓男去廁所超尷尬
「貓特勒」撮鬚最神似
美企不願投資 回購股票派息
美地方債表現 近廿年來最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