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技解碼:分拆港燈 有利有弊


電能實業(0006)前日以逾99.7%贊成票,如期通過分拆港燈電力投資。電能2012年純利約97.3億元,海外業務佔52.5%。成功分拆港燈後,電能的主要業務將是海外市場,只保留港燈30%至50%股權,港燈則會專注本港電力業務。議案獲通過後,港燈的上市集資計劃隨即啟動,本周展開市場推介後,將公開招股。

面對市場利率上升風險

港燈分拆後,在獲得穩定現金流及回報的基礎上,面對的風險是市場利率上升及開放利潤管理協議。市場普遍預計港燈投資的估值介乎510億元至626億元,由上市至年底,股息率可達約5.5%至7.0%,與本港其他公用股及REITS平均回報相若。惟美國開始退市,在利率料上行周期,即使股票收益率再高亦難免受累。此外,本港現有利潤管制協議將於2018年到期後,將可能開放市場管制,降低准許利潤。

電能可望進賬48億美元

從積極的角度看。分拆港燈以後,母公司電能實業扣除償還債務的27億美元後,可望進賬27億美元至48億美元,之後可利用所得款項投資其他潛力更豐厚的項目。此外,一旦把港燈分拆上市,港燈將成為由香港公眾持有的公司,遇上利潤管制談判時,當局要調低港燈目前享有的9.9%受管制回報上限,將面對更大政治阻力。■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羨明

相關新聞
未來手機 生活必備 (2014-01-08) (圖)
財技解碼:分拆港燈 有利有弊 (2014-01-08)
社會效益:普及助減數碼鴻溝 (2014-01-08)
資訊互動:改變人們溝通方式 (2014-01-08)
個人應用:測血壓脈搏保健康 (2014-01-08)
Y世代 溝通靠WhatsApp (2014-01-08)
Apps開發商看好可佩戴設備 (2014-01-08)
5年後 4G覆蓋三分二人口 (2014-01-08)
通訊Apps大檢閱 (2014-01-08)
美聯觀點:一線城房地產料續嚴控 (2014-01-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