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跨境專網」分流 上水有位借粉嶺


放大圖片

■隨跨境專網實施,上水今年有剩餘學額外借予粉嶺。 資料圖片

提供3,177學額屯門佔1,200 家長憂搶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新學年9月升小分區統一派位選校將於本月18日開始,教育局昨公布相關學額資料詳情。今年局方因應跨境學童急增推出「跨境專網」,由多個地區向跨境生共提供3,177個學額,當中最受歡迎北區佔318個小一額,而元朗屯門則因有不少額外空置課程,各可提供約1,200個學位予跨境生選報。不過有關做法引起部分屯門區家長不滿,稱擔心影響本地學童升讀心儀學校的機會。而在「跨境專網」下,多個地區向其他校網「借位」情況有所紓緩,全港跨網總學額減少逾500個,其中去年要向粉嶺、大埔等地「借位」超過200個的上水80校網,今年不單能「自給自足」,更可反向粉嶺借出80學額供派位之用。

因應「跨境專網」教育局今年在各區校網選校名冊以外,額外推出《2014年度統一派位選校名單(居於內地申請兒童)》,詳列供跨境生選擇學校及學額,有關資料顯示,今年跨境專網共提供3,177個學額,分布於包括北區、大埔、屯門、元朗等鄰近邊境的8個校網,及黃大仙、東涌和馬鞍山的6所學校(詳見附表)。當中以屯門、元朗最多,分別有1,198個及1,157個,但最受跨境生歡迎的北區則只有318個小一額供派位。

400學額「走盞」 紓緩北區緊張

跨境學童入學關注組召集人、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校長孔偉成認為,「跨境專網」的《名單》可發揮分流作用,讓內地家長得悉哪些元朗、天水圍的學校可供選擇,有望紓緩北區學額緊張問題。是次靈愛小學向專網提供85個學額,但孔偉成預計,最後未必會填滿,「因為上水部分校如鳳溪仍有課室,若選擇加班應付,跨境生最後可能會到北區就讀」

北區小學校長會主席陳紹鴻則指,早前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預計今年將有2,800名跨境生申請統一派位,專網則可提供近3,200個學額,即約有400個學額「走盞」,認為最終可能較少人獲派到黃大仙等路程較遙遠學校,而返回北區叩門的家長也未必如預期般誇張。

各區分散承擔 「炸彈」不在北區

隨跨境專網的推出,個別地區學額供不應求需要跨網「借位」情況大減,以全港計跨網總學額有882個,較去年的1,391個大減37%。其中上水80校網去年要向外「借位」219個,今年不單無需借位,更有80個剩餘位可借予粉嶺81網。陳紹鴻形容,「『炸彈』已不在北區,由各區分散承擔,因此今年與跨境生爭學位的情況有改善」。

對原區派位情況大大改善,北區家教聯會榮譽會長張淑娟感嘆指:「等了這麼多年,終於夢想成真」。她又表示,近年部分想安排子女來港讀書的內地家長,會選擇透過投資移民來港,並搬遷到不同名校區居住爭入心儀學校,避免了集中於個別地區競爭學位。

屯門家長設關注組保權

雖然「專網」成功分流跨境童,但卻刺激起其他地區家長的神經,有屯門區家長組成「關注屯門兒童教育關注組」,質疑「跨境專網」該區佔近1,200個,擔心影響區內學童升讀心儀校的機會,他們認為應劃一以車程40分鐘內及有空置課程為指標,規定所有合資格學校都需要參加專網,當局亦要為學校提供額外資源照顧跨境生教育需要。

相關新聞
「跨境專網」分流 上水有位借粉嶺 (2014-01-09) (圖)
「世襲位」蠶食 統一派位大減 (2014-01-09)
學校增配套 助跨境童早適應 (2014-01-09)
跨境專網的學額一覽 (2014-01-09)
港大錄兩成非本地生冠全港 (2014-01-09) (圖)
上學年本港大專院校(三年制)取錄較多非本地生的科別 (2014-01-09)
神州求學記:「通選課」多選擇 賞歌劇學哲學 (2014-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