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州求學記:「通選課」多選擇 賞歌劇學哲學


之前提過,北大有一類課程叫「通選課」。簡單來說,通選課有點像通識,目的是擴展學生的知識面。不過,比較特別的是,北大的通選課不是圍繞時事,而是關於各式各樣的學科和主題。由於有上百門通選課,我們總能找到自己感興趣的。

課分6類 須修滿12學分

通選課細分為6類,包括數學與自然科學、歷史、哲學、藝術等,全校學生都必須修滿12學分,但根據所在院系的不同,每個類別所需的學分也不同。以筆者所在的光華管理學院為例,由於被當作文科院系,我們在偏理科類別所需的學分較多。

筆者至今已修滿12學分的通選課。這些課程都很有趣,其中對筆者影響最深的是「西方歌劇簡史與名作賞析」。課堂上,筆者學到了很多,如歌劇的基本知識、不同時期和地區的特色等。老師講解後,會讓我們看一些經典的歌劇或片段,所以上這個課可謂是一種享受。

此外,由於北京有歌劇院,我們還可以通過助教買特價的學生票。順帶一提,國家大劇院的歌劇院真的很「讚」,我去過一次後就喜歡上看歌劇了。即使那門課早已結束,但筆者現在仍會自己買票去看。

結合案例 用哲學教管理

另一門同樣有趣的課是「管理哲學」。跟商學院的管理課不同,這門課中沒有任何管理學原理或專有名詞。老師是哲學系的,以很輕鬆的方式,結合不同的案例,從哲學的角度教管理。

另一類跟「通選課」有點相似的是「公選課」。公選課也有很多選擇,但與通選課最不同的地方是,公選課沒有任何學分要求。如果想在北大學語言,除了輔修,公選課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在公選課這個類別下有非常多的語言供選擇,除了較常見的日、韓、法、德、西班牙語,還有相對冷門的葡萄牙、意大利、俄語等。我選過日語和德語課,老師都教得很用心,從中能學到非常多東西。■余思慧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專業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跨境專網」分流 上水有位借粉嶺 (2014-01-09) (圖)
「世襲位」蠶食 統一派位大減 (2014-01-09)
學校增配套 助跨境童早適應 (2014-01-09)
跨境專網的學額一覽 (2014-01-09)
港大錄兩成非本地生冠全港 (2014-01-09) (圖)
上學年本港大專院校(三年制)取錄較多非本地生的科別 (2014-01-09)
神州求學記:「通選課」多選擇 賞歌劇學哲學 (2014-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