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錄兩成非本地生冠全港


放大圖片

■港大取錄了近兩成非本地生,為各校之最。圖為港大非本地生迎新日情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近年社會日漸關注非本地生佔用本港資助大學學額的情況,怕影響本地生的資源及入學機會。數據顯示,2012/13雙軌年非本地生佔本港資助大學三年制及四年制學額13.4%及14%,數字與之前一學年相若。若以院校劃分,港大取錄了近兩成非本地生,為各校之最;該校的商科及管理科的非本地生比率,更高達47%。

目前大學聯招是中學文憑試考生升讀本地資助大專學士課程的主要途徑。至於本地專上院校副學位學生,在本地或境外學校修讀並應考國際公開考試的香港永久居民及包括內地生和外國學生的非本地學生,同樣須以非聯招報讀教資會資助課程,而凡屬香港永久居民,不論其入學途徑及所持學歷,均一律視作「本地學生」。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在立法會回應議員查詢時表示,由2010/11學年至2012/13學年,本地學生經聯招入讀教資會資助三年制學士課程的比例保持平穩,介乎81.1%與82.1%之間,當局預計在2013/14學年,四年制課程的有關比例仍將大致維持同一水平;而在2012/13的雙軌年,經聯招入讀四年制課程的本地學生比例更高達92.7%。

雙軌年本地生比例達92.7%

他補充指,過去3年,經非聯招入讀教資會資助三年制學士課程的本地學生絕大多數持有本地副學位等學歷,而持有非本地學歷的只佔整體比例介乎6.7%與8.6%之間。而在2012/13的雙軌年,有關學生入讀四年制課程的整體比例更只有4.1%。

基於院校收生自主,吳克儉指,政府或教資會並無要求院校預設經聯招及非聯招途徑錄取本地學生的比例,但有個別院校已自行為經非聯招途徑錄取本地學生設定收生上限指引。

相關新聞
「跨境專網」分流 上水有位借粉嶺 (2014-01-09) (圖)
「世襲位」蠶食 統一派位大減 (2014-01-09)
學校增配套 助跨境童早適應 (2014-01-09)
跨境專網的學額一覽 (2014-01-09)
港大錄兩成非本地生冠全港 (2014-01-09) (圖)
上學年本港大專院校(三年制)取錄較多非本地生的科別 (2014-01-09)
神州求學記:「通選課」多選擇 賞歌劇學哲學 (2014-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