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手術成效 屯院連續5年最差


放大圖片

■醫管局昨日公布2012年至2013年度17間公立醫院外科手術成效,屯門醫院在預約及緊急手術分別排最尾及尾二,連續5年被評為表現遜色。 張文鈴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文鈴)醫管局昨日公布2012/13年度17間公立醫院外科手術成效,屯門醫院在預約及緊急手術分別排最尾及尾二,是連續5年被評為表現遜色;至於緊急手術,就以威爾斯親王醫院表現最遜色。監察小組發現可能與屯門醫院病床使用率,及威院緊急手術後,使用深切治療部比例低有關。小組建議,在博愛醫院增設外科緊急手術服務,減低屯門醫院壓力,及威院加設外科加護病床以分擔深切治療部壓力。

緊急手術死亡率5年新低

醫管局昨日公布最新一份《手術成效監察計劃》報告,根據資料顯示,17間公立醫院於2012/13年度共進行23,723宗大型及超大型手術,當中5,000多宗為緊急手術,死亡率為7.7%,較去年下跌1.4%,創5年新低;另外,18,000多宗為預約手術,死亡率為0.7%,維持平穩水平。同時,公立醫院的超大型預約手術死亡率均低於4%,形容為「理想水平」。

醫管局手術成效監察計劃總監袁維昌表示,手術成效監察計劃是以手術實際死亡率與預期死亡率比較,相差越大即表現越差。報告中指,2012/13年度分別有3間及1間醫院被評定在緊急及預約手術表現遜色,其中屯門醫院連續5個年度都在兩方面表現遜色。袁維昌指,在預約手術方面,屯門醫院表現最差,死亡率較預期高。

死亡率與病床使用率掛u

醫管局數字顯示,屯門醫院緊急手術數字冠絕全港,去年有1.3萬多宗,比第二位的伊利沙伯醫院還要多3,000多宗。而屯門醫院外科病床使用率亦是全港最高,唯一超過100%的醫院,今年更首次發現死亡率與病床使用率有密切關係。

屯門醫院連續第五年被評為表現遜色醫院,監察小組指屯門醫院試過增加手術室服務及人手,但問題沒有改善。袁維昌表示曾到屯門醫院視察,估計結果與屯門醫院外科病床平均使用率超過100%有關。他表示,屯門醫院外科病房使用率長期偏高,平均為106%,而同屬新界西聯網的博愛醫院現時只提供外科預約手術服務,建議調配人手往博愛醫院,分流病人。

倡博愛設外科緊急手術助分流

袁維昌指,現時博愛醫院每年都轉介約3,800名緊急外科病人到屯門醫院,他希望透過資源調配,在博愛醫院增設外科緊急手術服務,減低外科病人由博愛醫院轉往屯門醫院的需要,同時亦分擔屯門醫院工作量,紓緩屯門醫院外科病房長期擠迫的問題。

威爾斯親王醫院首次在緊急手術方面被評為遜色,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邱家駿認為,一間醫院表現兩極是從來未試過。他指,監察小組發現可能與威院緊急手術後,使用深切治療部比例低有關,同時又發現威院預約手術病人用深切治療部比例幾乎全港最高。他建議,可以在醫院加設外科加護病床,以騰出更多深切治療床房予接受緊急手術的病人。

屯院:加強急症手術臨床統籌

對於屯門醫院連續第五年被評為表現遜色醫院,屯門醫院昨回應時表示,外科部已經加強急症手術的臨床統籌,務求盡快了解入院病人情況,安排他們接受治療或手術。外科部及深切治療部亦會進一步增強溝通機制,跟進病人術前術後的護理。

屯門醫院發言人指,區內人口持續增長及老化,對外科服務需求增加,外科病床使用率長期超過百分百,令病人手術前後都未能在最佳醫療環境進行,院方會繼續增加外科病床及手術節數,並增聘人手。

威院:審視治療過程提升服務

威院發言人則表示,去年度醫院普通外科病床平均住用率為93%,深切治療部病床平均住用率為82%。院方將詳細研究報告,審視整個外科病人治療過程的不同環節,包括深切治療部支援、人手比例等因素,以制訂相應改善策略,持續提升服務質素。

相關新聞
H7N9再添一宗 65歲港翁危殆 (圖)
手術成效 屯院連續5年最差 (圖)
仁濟近2年「大躍進」 東區瑪麗明愛表現佳
急性腸胃炎個案 周內連爆5宗
各界:架空提委會違基本法 (圖)
真普聯「三軌提名」特首候選人
羅康瑞:普選非「靈丹」 (圖)
各黨派批不切實際
劉慧卿不認同「缺一不可」
公務員傳閱「飛言」 林鄭:無牴觸政治中立
新民黨聽取美容商會政改建議 (圖)
榮休港全國人代獲頒榮譽證 (圖)
殷曉靜:體現國家關愛老代表
吳康民喜悉通關更便利 (圖)
劉延東發唁電慰問邵逸夫親屬 (圖)
萬人校園「隨手拍」送行 (圖)
港藥房奶粉直送內地客
民建聯婦委提施政8大訴求 (圖)
8成市民盼助就業扶貧 (圖)
李嘉誠基金《愛心》谷創意服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