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黨派批不切實際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真普聯」提出違反基本法的「三軌」提名方案建議,更堅稱「三軌」不能剔除任何部分,企圖架空基本法規定的提名委員會。立法會各黨派議員批評,「真普聯」提出的建議完全違反基本法框架,做法不切實際,並批評反對派此舉只為爭取個人的政治本錢,令人擔心普選最終無法落實,剝削廣大市民的權利。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昨日強調,根據基本法,提名特首候選人的職能屬於提委會,倘提委會「必須」接受其他形式推選的參選人,即架空了提委會的職能,並不可行。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指出,真普聯提出綑綁式的「三軌」方案,會令到政改「無彎轉」,難以達成共識,對今次的諮詢工作不利。由於政改須獲得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支持,他擔心政改方案無法在立法會通過,「五步曲都行不完。」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表示,基本法清楚列明提委會有實際權力,而「真普聯」提出的建議完全違反基本法的框架,某程度上只是在「叫陣」,大家毋須花太多時間討論,「他們是否無狫縑A拿些東西出來講?因為他們不這樣做,就不會有政治本錢」。

黃國健籲反對派務實討論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認為,政改要達致「最大公約數」,尋找一個社會共同接受的方案,必須有誠意去準備妥協或讓步,而非站在道德高地寸步不讓,並呼籲反對派尊重現實,以務實態度討論政改,「如果係呢種態度,係你(反對派)推翻『談判』,無意思的,最終可能『反^』收場」。

梁美芬料屬「政治叫價」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政改問題上須從憲制基礎角度上考慮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及公權力,不應附加任何東西,而反對派提出違反人大決定的「三軌制」,相信是「政治叫價」。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張華峰亦指,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應按照國家憲制推行,而「一人一票」選特首絕對不能在違法之下推行,「很明顯,反對派根本不想有普選,否則不會提出『離行離列』的建議」。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出,政改問題難度已經很高,「真普聯」再不斷叫高價,只「難上加難」。

立法會金融界議員吳亮星認為,提委會的職能已經清楚寫在基本法內,有法律地位,「當年制定基本法時,是希望把好的東西保留下來,不好的就加以修改,點可以話唔鍾意就完全推翻,重新再來過?『真普聯』是在破壞中央承諾給予市民的普選權利,他們才是千古罪人、扼殺普選的殺手」。

廖長江:政黨提名不可行

立法會商界議員廖長江批評,反對派提出的「公民提名」,是試圖架空提委會的權力,而香港沒有政黨法,難以界定政黨的定義,所謂「政黨提名」也不可行,「一句講哂,完全違反基本法」,而中央官員已多次說明政改討論須按照基本法框架,但「真普聯」仍提出「三軌方案」,其誠意令人質疑。

相關新聞
H7N9再添一宗 65歲港翁危殆 (圖)
手術成效 屯院連續5年最差 (圖)
仁濟近2年「大躍進」 東區瑪麗明愛表現佳
急性腸胃炎個案 周內連爆5宗
各界:架空提委會違基本法 (圖)
真普聯「三軌提名」特首候選人
羅康瑞:普選非「靈丹」 (圖)
各黨派批不切實際
劉慧卿不認同「缺一不可」
公務員傳閱「飛言」 林鄭:無牴觸政治中立
新民黨聽取美容商會政改建議 (圖)
榮休港全國人代獲頒榮譽證 (圖)
殷曉靜:體現國家關愛老代表
吳康民喜悉通關更便利 (圖)
劉延東發唁電慰問邵逸夫親屬 (圖)
萬人校園「隨手拍」送行 (圖)
港藥房奶粉直送內地客
民建聯婦委提施政8大訴求 (圖)
8成市民盼助就業扶貧 (圖)
李嘉誠基金《愛心》谷創意服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