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架空提委會違基本法


放大圖片

■由反對派政黨組成的真普選聯盟昨日公布包括「公民提名」等三種途徑提名特首候選人的所謂「三軌方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由反對派主導的「真普選聯盟」昨日公布特首普選「三軌制」方案,即以提名委員會委員提名、「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三種途徑,再經提名委員會確認成為特首候選人。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均指出,提名特首候選人的權力全在提名委員會,別無他途,所謂「三軌制」不合法,批評反對派試圖以此方案用作違法「佔領中環」在年中舉行的「公投」,是在破壞理性討論的基礎。

「真普聯」昨日舉行記者會,公布「三軌制」特首選舉方案,建議特首參選人可循「公民提名」、「政黨提名」及提名委員提名三種途徑成為候選人。

陳永棋:其他「兩軌」無可能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永遠榮譽會長陳永棋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提名特首候選人的權力只屬一個機構,即提委會,並無其他「兩軌」,「三軌制」方案「只係髐T分之一」,是「無可能(落實)的事」。

他強調,任何方案必須符合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基本法明確規定特首普選時,特首候選人如何產生,「問題涉及到要不要基本法、守不守基本法」,而無論是「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均不符基本法,「基本法已經寫明由提委會提名,除非你唔要基本法,但唔要基本法即係唔要『一國兩制』」。

黃保欣:政改須按基本法辦事

前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黃保欣表示,特首普選只能在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的框架下進行,無其他方法可供討論,故政改必須按照基本法這部「小憲法」來辦事。

吳康民:明知不過關意圖搞局

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康民批評,「真普聯」的方案將普選問題複雜化,更不符合法律規定,並不可取:「搞出三駕馬車,點得呢?」

他強調,政改必須在法律框架上討論,不能「漫天開價」,而「真普聯」明知「三軌制」方案不能通過,是「無濟於事」,更批評反對派不斷「搞局」,「好似想將水攪污糟,唔係平心靜氣,理性討論」。

袁武:脫離框架並非依法辦事

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袁武也指出,香港從來以法律辦事,特首普選須在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的法律基礎下辦事,任何方案脫離提委會的框架,就不是「依法辦事」,「打波都有規矩,唔可以唔依規矩去做」。

相關新聞
H7N9再添一宗 65歲港翁危殆 (圖)
手術成效 屯院連續5年最差 (圖)
仁濟近2年「大躍進」 東區瑪麗明愛表現佳
急性腸胃炎個案 周內連爆5宗
各界:架空提委會違基本法 (圖)
真普聯「三軌提名」特首候選人
羅康瑞:普選非「靈丹」 (圖)
各黨派批不切實際
劉慧卿不認同「缺一不可」
公務員傳閱「飛言」 林鄭:無牴觸政治中立
新民黨聽取美容商會政改建議 (圖)
榮休港全國人代獲頒榮譽證 (圖)
殷曉靜:體現國家關愛老代表
吳康民喜悉通關更便利 (圖)
劉延東發唁電慰問邵逸夫親屬 (圖)
萬人校園「隨手拍」送行 (圖)
港藥房奶粉直送內地客
民建聯婦委提施政8大訴求 (圖)
8成市民盼助就業扶貧 (圖)
李嘉誠基金《愛心》谷創意服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