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慧卿不認同「缺一不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真普選聯盟」昨日公布包括「公民提名」在內的三種途徑提名特首候選人的所謂「三軌方案」,更聲言「缺一不可」。不過,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直指,「『公民提名』一定唔係不可或缺」,「人民力量」政制發言人劉嘉鴻隨即批評民主黨是在出賣「民主派」。

劉慧卿和劉嘉鴻昨日接受電台訪問。劉慧卿表示,「三軌」的意思,是3個方法都是可以容許公平競爭、符合「國際標準」的選舉,讓不同政見人士均可參選,沒有「公民提名」也可以。

她說:「(三軌中)是但一個都可以容許到,無可能缺一不可......缺一不可梗係唔得啦!如果政府『突然良心發現』,基本法四十五條要修改,取消提委會,你又話缺一不可?如果政府突然話容許『公民提名』,你又話三軌缺一不可嗎?真搞笑!」

劉嘉鴻聲言,「公民提名」是不可或缺,又質疑是民主黨主動提出「三軌方案」的,卻非「三軌並行」,是「假三軌」。

指低門檻則毋須「公民提名」

劉慧卿反駁道,很多地方即使沒有「公民提名」,都有一個讓不同政見人士參選的制度。劉嘉鴻即反問,有哪個地方是沒有「公民提名」,而又實行民主政制兼一級議會總統制的,劉慧卿未有正面回應,只強調基本法規定要有提委會,而她並非反對「公民提名」。

劉慧卿續說,自己聽不到民主黨內有聲音指「無公民提名就反對(政府的)方案」,只要是低門檻方案,該黨會嚴肅考慮。被問到民主黨會否與「人民力量」在政改上分道揚鑣時,她直言,意見不同就不是同路人,劉嘉鴻則批評民主黨出賣「民主派」,摧毀香港民主運動。

梁國雄陳志全炮轟民主黨

在「真普聯」昨日公布「三軌」方案的記者會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單仲偕聲稱支持「三軌」方案,但在表達立場後即以「有洐n做」為由離席10多分鐘。

在單仲偕離座期間,社民連主席梁國雄即向民主黨「開火」,直斥其立場與「真普聯」有基本矛盾,「未搞清(『真普聯』與民主黨)矛盾就想推行方案,簡直是癡人說夢」。「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則不點名質疑,倘有政黨抱「A、B、C餐任君選擇」的心態,就不應留在「真普聯」內。 

單仲偕其後返回記者會,稱「真普聯」間有矛盾是「正常」的,更辯稱民主黨「在不同階段有不同意見」,而在「現階段」該黨會支持聯盟的方案。

相關新聞
H7N9再添一宗 65歲港翁危殆 (圖)
手術成效 屯院連續5年最差 (圖)
仁濟近2年「大躍進」 東區瑪麗明愛表現佳
急性腸胃炎個案 周內連爆5宗
各界:架空提委會違基本法 (圖)
真普聯「三軌提名」特首候選人
羅康瑞:普選非「靈丹」 (圖)
各黨派批不切實際
劉慧卿不認同「缺一不可」
公務員傳閱「飛言」 林鄭:無牴觸政治中立
新民黨聽取美容商會政改建議 (圖)
榮休港全國人代獲頒榮譽證 (圖)
殷曉靜:體現國家關愛老代表
吳康民喜悉通關更便利 (圖)
劉延東發唁電慰問邵逸夫親屬 (圖)
萬人校園「隨手拍」送行 (圖)
港藥房奶粉直送內地客
民建聯婦委提施政8大訴求 (圖)
8成市民盼助就業扶貧 (圖)
李嘉誠基金《愛心》谷創意服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