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檔案揭發侵華日軍殘暴對待中國勞工


放大圖片

翻拍的檔案材料中被電死勞工的照片。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吉林省檔案館最新披露的一批二戰時期日軍遺留檔案顯示,日本侵略者曾大量強徵、奴役並殘暴對待中國勞工。檔案揭露了當年侵華日軍強徵12歲童工,殘酷剝削、虐待、處死勞工,鐵絲網隔離,拘禁監視......等罪行。

據新華社報道,這批檔案資料主要分佈在關東憲兵隊司令部檔案及偽滿時期資料中,其中檔案337件,資料2冊。檔案以多種形式記載了日本侵略者殘酷剝削、壓迫、鎮壓勞工的罪行,檔案包括被電死工人的照片、勞工證等。

涉逾百日軍部隊及日企

檔案顯示,12歲的朱小八的名字,就記載在一份勞動者逃走的名簿中。文件顯示,時年12歲的童工朱小八,二戰期間曾被侵華日軍強徵使用,幸運的是他逃走了。

據記載,涉及使役勞工的侵華日軍部隊76支,憲兵分隊、分遣隊8個;還有日本和偽滿洲國企業至少有63個,其中大部分是日本企業,包括日本建築行業的代表清水建設株式會社、南滿鐵道株式會社所屬的昭和製鋼所等。

1943年8月2日由齊齊哈爾憲兵隊上報給關東憲兵隊司令部的「齊憲高第三○七號」文件中,記錄了齊齊哈爾滿洲第九八三部隊所強徵的1,300名勞工情況。

吉林省檔案館歷史檔案管理處處長趙玉潔表示,日偽當局、關東軍各軍隊下令搜查、通緝、抓捕、處死勞工的案件在檔案資料中比比皆是。

文件號為「延憲高第三六八號」的《關於五家子軍事施工中的勞工使用狀況報告》等文件詳細記述了勞工抵達、死亡、患病等情況。文件號為「奉憲高第三四六號」的《關於亂石山軍事施工中勞工逃跑事件的報告》等文件還記錄了部分參與軍事設施修築的勞工在缺吃少穿、嚴酷管理的條件下開始逃亡、罷工、暴動。

對反抗勞工採拘禁監視

檔案資料顯示,因逃亡或武裝暴動等反抗活動而被關東憲兵隊登錄姓名的「特殊工人」有221名,普通勞工有622名。

趙玉潔說,「按照《關東軍處理特種工人規定》,侵華日軍在修築絕密軍事工程過程中,對所謂的特殊工人、輔導工人採取了鐵絲網隔離、拘禁監視等極為嚴酷的管束措施。」

按照檔案記載,關東軍把從駐華北日軍移管過來的俘虜、投降兵用做軍用勞工者稱為「特種工人」,即「特殊工人」;在華北蒙疆地區所獲得的俘虜及投降兵在日軍開設的訓練機關「訓練」結束後,移交偽滿洲國管理的勞工被稱為「輔導工人」。

吉林省檔案館館長尹懷表示,這部分檔案中非常全面地反映出日偽時期中國勞工遭到迫害的史實,是揭露日本侵略者在中國東北犯下罪行的有力的證據。

吉林省檔案館現保存10萬多卷(冊)全球僅存、數量最多的日軍侵華檔案,記錄了1931年至1945年日軍在中國東北統治時期的各種事項。日本宣佈投降後,日軍將這批檔案焚燒了幾天,但沒有來得及徹底焚燬,便將殘破檔案埋在地下。1950年吉林省在建築施工時發現了這批檔案。

相關新聞
施政優次調查房屋居首遠拋離政改 83%港青急盼安居 (圖)
新盤平過舊樓 二手盤難翻身 (圖)
近八成人憂「佔中」暴力損經濟
「保港」踢爆「元旦公投」造假 (圖)
飽和潛水首突破300米 中國人深海出艙遊「龍宮」 (圖)
娥兔自主「喚醒」 中國突破月夜生存技術
反對派提前封曼谷 紅衫軍今集會撐英祿 (圖)
控訴日軍濫殺無辜 東江縱隊老兵悲憤 (圖)
正定縣百姓眼中的習近平:勤儉低調 實幹創新 (圖)
檔案揭發侵華日軍殘暴對待中國勞工 (圖)
胡春華:改革唱主角 深圳須領跑 (圖)
官媒揭禁令下送禮花招:靠網絡
北京軍區重裝部隊高寒練兵 (圖)
蘇欲推「民主同盟」 未獲民進黨接納 (圖)
十大中文金曲頒獎 陳奕迅奪六獎成大贏家 (圖)
陳茂波:建造業需輸入熟練技工 (圖)
譚凱邦鼓吹港獨台獨 各界譴責煽動分裂 (圖)
婦醫疑趕放假 未經劉美娟同意提早穿羊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