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茂波:建造業需輸入熟練技工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見圖)昨日在網誌中表示,本港要在短期內培訓大批技術工人存在相當困難。剛畢業學員經驗尚淺,只是半技術工,磨練技巧需時,並需經熟練的技術工人指導及培訓,才能提升至熟練技工的生產能力。未來數年,本港建造業面對整體人手短缺的情況將持續,所以有需要在不影響本地工人就業和合理收入水平的原則下,適時輸入外地勞工應付需求,並紓緩本地工人辛勞情況。

陳茂波昨日在網誌《局長隨筆》談及建造業展望,他表示,本港建造業正面對人手老化、技術錯配和新人入行不足的問題,政府必須再加強解決這些問題的力度,從多方面入手,增強建造業人力資源。

陳茂波指,部分建造業工種人力資源非常吃緊,各界須多管齊下培訓本地工人,協助他們提升技術水平。

料年底6,000新手出師

他在網誌中提到,建造業議會於2010年推出「強化建造業人力訓練計劃」,預計於今年年底前完成培訓約6,000名半熟練技術工人。議會與業界合作的「承建商合作培訓計劃」,透過「先聘用、後培訓」方式,讓學員在工地接受培訓,協助他們早日熟習工作環境,並吸取實際工作經驗,有利他們完成培訓後留在業內發展。

當局正透過修改法例,以便實施專工專責及按技能註冊的要求,確認建造業工人技術水平,提高他們的職業地位,並提供清晰的晉升階梯。同時,透過加強宣傳和推廣工作,讓年輕人更了解建造業現時工作情況。

陳茂波又表示,當局去年加強對大型基建工程的工地安全監督、引進與承建商安全表現掛u的支付計劃等,以改善工地安全。經過多年努力,工務工程意外率由1996年以每千工人計56.6,降至2012年9.7,下降約80%。陳茂波相信,透過改善工地安全情況,將可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

倡善用「補充勞工計劃」

不過,陳茂波認為,要在短期內培訓大批技術工人,仍存在相當困難。剛結業的學員是半技術工,經驗尚淺。他們磨練技巧需時,並須熟練技術工人指導及培訓,才能提升至熟練技術工人的生產能力。未來數年,建造業面對整體人手短缺的情況將持續,所以需要在不影響本地工人就業和合理收入水平的原則下,善用現時「補充勞工計劃」,適時輸入外地技術工人,以應對短期內急增的人手需求,並紓緩本地工人面對工程不斷的辛勞情況、確保各項工程進度,及讓當局有空間培訓足夠本地技術工人,支持建造業持續發展。

相關新聞
施政優次調查房屋居首遠拋離政改 83%港青急盼安居 (圖)
新盤平過舊樓 二手盤難翻身 (圖)
近八成人憂「佔中」暴力損經濟
「保港」踢爆「元旦公投」造假 (圖)
飽和潛水首突破300米 中國人深海出艙遊「龍宮」 (圖)
娥兔自主「喚醒」 中國突破月夜生存技術
反對派提前封曼谷 紅衫軍今集會撐英祿 (圖)
控訴日軍濫殺無辜 東江縱隊老兵悲憤 (圖)
正定縣百姓眼中的習近平:勤儉低調 實幹創新 (圖)
檔案揭發侵華日軍殘暴對待中國勞工 (圖)
胡春華:改革唱主角 深圳須領跑 (圖)
官媒揭禁令下送禮花招:靠網絡
北京軍區重裝部隊高寒練兵 (圖)
蘇欲推「民主同盟」 未獲民進黨接納 (圖)
十大中文金曲頒獎 陳奕迅奪六獎成大贏家 (圖)
陳茂波:建造業需輸入熟練技工 (圖)
譚凱邦鼓吹港獨台獨 各界譴責煽動分裂 (圖)
婦醫疑趕放假 未經劉美娟同意提早穿羊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