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科局再上馬 振經濟助就業


放大圖片

■特首指創新及科技既有助經濟發展,改善市民生活質素,也為年輕人提供更廣闊的就業選擇。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在其競選政綱中提出重整政府架構建議,包括成立業界期盼已久的「科技及通訊局」,惜被激進反對派拉布拖垮。梁振英昨日宣布,決定再次ㄟ呇言蒆郱s及科技局的工作,望與各界共同制訂香港創新及科技發展的目標和政策。他以名聞國際的「八達通」為例,說明創新及科技既有助經濟發展,改善市民生活質素,也為年輕人提供更廣闊的就業選擇。

梁振英昨日在施政報告中宣布,特區政府將再次ㄟ呇言蒆郱s及科技局,並會將創新科技署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納入該局的管轄範圍。

三方面工作 「創新」「科」「技」

他在記者會上,特別為創新及科技局「正名」,表示有人將之稱為「創新科技局」,令他一些朋友笑稱香港是否要「超英趕美」,不只要搞好「科技」,而這種科技還要是「創新科技」。他澄清,該局包含了三方面的工作,就是「創新」、「科(技)」、「技(術)」,並舉「八達通」為例。

梁振英指出,「八達通」有科技含量,但並非石破天驚的技術,有一定經濟水平的社會都會有相關技術,但香港有關方面的應用技術和普及化卻做得很好,令本來只用作乘搭地鐵的「八達通」,現在已用在所有交通工具,以至便利店、泊車、住客出入住宅大廈等方面,甚至學生也可以「八達通」告知家長已安全抵達學校,這是很好的創新應用技術的例子。

他說,創新及科技既是產業,也可以改善生活質素,提高社會效率,更可為年輕人提供更廣闊的就業選擇,故政府非常重視培育創新及科技產業。

梁振英指出,香港過去「並非沒有為創新及科技努力過」,金錢不缺,但撥予大學和業界的資源審批過「散」,未能形成力量,創新及科技局的成立,可代表特區政府帶領社會,和業界、學校、科研單位一起訂定藍圖,將力量集中在與創新及科技有關的問題上,不論研究、應用或生產,查找有甚麼適合香港去做的方法,聚焦這方面的工作。

強化「官產學研」 經濟添引擎

同時,特區政府會繼續培養重視創新及科技,「尊重科學、重視科學」的氛圍,鼓勵對創新及科技的投資,及強化「官產學研」的結合,讓香港可推動科學應用成為技術,以成為產業聯繫經濟活動,令本港經濟再多一個引擎,且能提升生活質素和安全等。

冀議員「高抬貴手」莫阻撓

被問及創新及科技局局長的人選時,梁振英表示,當局會先集中精神做好有關準備工作,包括爭取立法會的支持,而據他所知,設立科技局得到科技和教育界的業界人士,及立法會大部分議員的支持,期望小部分反對的議員可以「高抬貴手」。

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特區政府重推科技局,是回應業界訴求,專注於科技發展和提升生產力上,和去年提出成立的科技及通訊局有所不同,但政策範疇、與商經局分工,以至香港電台、通訊局會否納入該局管轄範圍等細節仍在初步研究中。

消息人士強調,「老闆(特首)落鰴皞玊眥窗v,有關建議和撥款,須經立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和人事編制委員會等召開會議,及財委會通過撥款及有關的安排,政府「今年之內一定會做工夫」。

相關新聞
增200億扶貧 (圖)
鼓勵持續就業 免墮綜援網 (圖)
司機月入1.8萬 五口家受助1,700
低收入家庭補貼額度 (圖)
施政報告重點(撮要)
未來十年建屋47萬伙 (圖)
辣招有成效不撤招
多管齊下 保長遠土地供應
市民盼落實建屋目標 (圖)
4項長遠房屋策略
加強巡查 檢控違規「茤苤v
重建華富h 鬆綁薄扶林 (圖)
各界讚同步拓經濟惠民生 (圖)
多黨認同關顧基層弱勢
廣徵意見 推動普選
特稿:24字主題傳遞施政重點 (圖)
回顧一年 承諾逐步落實
極速覓地80幅保達標 (圖)
各界回應施政報告房屋土地政策
未來10年單位供應分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