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流金歲月:梁祝經典50年


放大圖片

1月初於新光戲院公演的《凌波胡錦梁山伯祝英台黃梅調經典50年》四場演唱會圓滿結束,反應之熱烈遠超預期!我開頭以為「梁祝」的熱潮只局限於台灣或其他華語地區,沒想到香港也有大量的捧場客,除了四場門票火速售罄之外,每晚的座上客都星光熠熠,包括林青霞、鍾楚紅等息影大明星,還有特首梁振英與家眷都慕名而至,可想而知凌波、胡錦以及黃梅調的號召力多麼驚人。

《梁山伯與祝英台》是1962年邵氏出品的經典黃梅調電影,當年由以演廈語片成名的凌波反串梁山伯,祝英台由樂蒂飾演,靜婷幕後代唱,結果在台灣掀起黃梅調熱潮,電影所有歌曲都被唱得街知巷聞,更試過有觀眾一天之內由早看到晚,直至戲院關門,仍意猶未盡。樂蒂憑該片贏得第二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而凌波則獲頒「最佳演員特別獎」。後來當凌波親自到台灣領獎,竟吸引十多萬民眾湧上街頭爭睹「梁兄哥」的風采,讓台北瞬間變成「狂人城」,盛況至今仍為老影迷津津樂道。

2002年,《梁山伯與祝英台》踏入40周年紀念,凌波夥拍胡錦在台北國家戲劇院公演《梁祝四十》舞台劇,誠邀電影版飾演士九和銀心的李昆和任潔演出,再次展現《梁祝》跨世紀的魅力。《梁祝四十》製作認真,而最重要的是蘊含了傳承的意味。舞台劇的開頭,特別回顧電影版的精彩片段,提醒觀眾即使樂蒂已經逝世,無法再參與演出,但是製作團隊都不會否定她的價值。而接棒樂蒂飾演祝英台的胡錦,於銀幕上飾演八婆或淫婦潘金蓮的形象深入民心,因此很多觀眾對她「從良」飾演祝英台的能力充滿懷疑。幸而胡錦出身於演藝世家,自幼隨母親學習京劇,因此在〈哭墳〉、〈鐵樹開花〉等唱段都盡顯功架身段,令觀眾刮目相看。

凌波與胡錦這對「梁祝」最佳拍檔,曾經於台灣、星馬、美加、澳洲等地方巡迴演出,但在香港還是首次。上半場是胡錦的個人表演,下半場凌波才正式登場。年逾七十的她果然寶刀未老,甫出場第一句「遠山含笑」聲線洪量,引來一片熱烈的掌聲。雖然之後的故事情節都濃縮在一個小時以內,但所有《梁祝》的著名唱段全無遺漏,我甚至聽到很多觀眾都為凌波打拍子伴唱呢。遺憾的是今次屬於演唱會的表演形式,而不是像《梁祝四十》將全劇搬上舞台,確實美中不足。不過,我相信以凌波和胡錦不服老的魄力,一定會繼續把這個經典的愛情故事,年復年地傳唱下去,和觀眾攜手與梁祝再續未了緣。■文:沙壺

相關新聞
美在日常與佛理中 宮崎駿《風起了》 (2014-01-17) (圖)
影音館:Sound of Noise--噪音裡的樂韻 (2014-01-17) (圖)
新戲上場:《折翼小天使》 暗室中成長 (2014-01-17) (圖)
流金歲月:梁祝經典50年 (2014-01-17) (圖)
《黑金諜戰》當特務遇上真愛 (2014-01-10) (圖)
銀幕短打:邵逸夫與香港電影市場史 (2014-01-10) (圖)
影評:《玩謝大導演》娛樂性與藝術性兼備 (2014-01-10) (圖)
視事追擊:《韓國小姐》成人的熱血 (2014-01-10) (圖)
《一個複雜故事》學院派與業界交鋒 (2014-01-03) (圖)
影音館:Muscle Shoals 金曲星工廠 (2014-01-03) (圖)
影訊:重溫余麗珍銀幕風采 (2014-01-03) (圖)
流金歲月:紅線女餘韻猶存 (2014-01-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