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Sound of Noise--噪音裡的樂韻


放大圖片

本周找來幾年前瑞典「怪片」《Sound of Noise》的原聲大碟來講一下吧--一位極像銀行劫匪的人在一套鼓面前裝兇作勢,手中的鼓棍卻在擺出一個V字勝利手勢!電影由兩位導演Ola Simonsswon和Johannes Stajarne Nilsson合導,由2001年一段差不多概念的短片衍生出來,片名以意大利未來派作家Luigi Russolo的作品The Art of Noise變奏出來。《Sound of Noise》故事講述幾位激進派鼓手再加上一位女音樂家,為了進行一連串跟音樂有關卻跟音樂不太掛u的快閃行動(flashmob)選擇在城市內的不同場景進行,有銀行、手術室、辦公室等等。

何謂「不太音樂」?就是這幾位音樂人沒有用任何正規樂器,而將生活中的場地物件和人物都變成樂器,以敲擊樂為核心奏出大家耳熟能詳的作品。例如,在疑似劫銀行的狀態下以燒銀紙、蓋章、敲鍵盤等行為奏出爵士強人Herbie Hancock的電子時代作品《Rock it!》,非常搞鬼。而這行為引來出生自音樂世家卻沒音樂天份的警員Amadeus的注意(對,他的名字就是莫扎特的名曲),誓要追捕這些狂徒。先旨聲明,電影中的快閃行為奏出的樂曲,在本原聲大碟裡卻沒有出現,專輯的音樂有一點點以聲響製成音樂的玩法,卻沒有快閃黨的搞笑畫面配合;兩位作曲家Magnus Borjeson和Fred Avril以頗電子和Ambient的方法打造這張專輯。當中以Sanna's Water Music、Dueling Marimbas等樂曲,頗有日本經典組合藝能山城組的味道。

其實,快閃黨的玩法很多,在《Sound of Noise》裡這麼有控訴力量的是一類,另一類,就是配合網絡世代要Viral力求搏得Hit Rate和Like(社交網絡facebook臉書的「讚」,即喜歡、有趣、好樣的......),說難也不是很難,你不覺得只post一個食物的相片就能「讚」源不絕?但大規模化呢,前年的《舞出真我4》(Step Up:Revolution)裡好幾場「快閃黨」的演出,我覺得絕不比《Sound of Noise》裡的奇怪設定遜色。當中有藝術館、貨櫃站、高級食肆和商業大廈,玩法新穎隊員整齊,加上立體效果讓觀眾目不暇給。當然,這些勁爆的「視覺製作」,最大功能為掩飾故事的薄弱及演員的不濟,相比起來《Sound of Noise》的確能取得各方面平衡,值得重溫。■文:大秀

相關新聞
美在日常與佛理中 宮崎駿《風起了》 (2014-01-17) (圖)
影音館:Sound of Noise--噪音裡的樂韻 (2014-01-17) (圖)
新戲上場:《折翼小天使》 暗室中成長 (2014-01-17) (圖)
流金歲月:梁祝經典50年 (2014-01-17) (圖)
《黑金諜戰》當特務遇上真愛 (2014-01-10) (圖)
銀幕短打:邵逸夫與香港電影市場史 (2014-01-10) (圖)
影評:《玩謝大導演》娛樂性與藝術性兼備 (2014-01-10) (圖)
視事追擊:《韓國小姐》成人的熱血 (2014-01-10) (圖)
《一個複雜故事》學院派與業界交鋒 (2014-01-03) (圖)
影音館:Muscle Shoals 金曲星工廠 (2014-01-03) (圖)
影訊:重溫余麗珍銀幕風采 (2014-01-03) (圖)
流金歲月:紅線女餘韻猶存 (2014-01-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