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崔天凱譴責安倍成地區「麻煩製造者」


放大圖片

■崔天凱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16日在紐約接受美國公共電視網 「查理.羅斯」欄目專訪,就中美關係、中日關係、十八屆三中全會和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以及朝核、網絡安全等國際地區熱點問題等回答了該欄目主持人羅斯的提問。他在談到中日關係時說,安倍已成為地區的「麻煩製造者」。

據人民網報道,關於中日關係,崔天凱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是對二戰勝利成果、戰後國際秩序和人類良知的嚴重挑釁,充分暴露了其錯誤史觀、政治意圖和政治傾向。擴充軍備、修改和平憲法、企圖否認日本軍國主義犯下的滔天罪行,這一系列錯誤言行已使安倍成為地區的「麻煩製造者」,對整個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都構成嚴重威脅。防止安倍帶領日本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符合包括中美兩國在內的亞太地區的共同利益。多年來,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即釣魚島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中方主張中日雙方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領土爭議,但問題是日本現政府拒不承認爭議,拒不反省歷史問題,自己關閉了與中方對話的大門。

美應摒棄「中國威脅」觀念

關於中國自身定位,崔天凱表示,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最大的國際責任就是使中國更加穩定、繁榮並最終實現統一。如果能夠做到這些,全球五分之一人口將能夠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這本身就將是中國對世界做出的最重要貢獻之一。中國無意謀求成為亞太地區的領導者,更希望做地區國家的重要夥伴。美國仍是世界上實力最強和最大的發達國家。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沒有哪個國家能夠趕超美國。美國應對中國的歷史、文化、過去、現在以及將來有更深入的了解,摒棄「把中國視作威脅或挑戰」的觀念。中國無意威脅任何國家。中國的發展是要超越自己而不是要壓倒別人、包括美國。

美國公共電視網「查理.羅斯」欄目是美知名時事訪談節目,以內容嚴謹專業著稱。每期節目圍繞一個或幾個議題,邀請世界各地各行業、各領域精英人物和重要人士進行深入的一對一專訪或圓桌討論,在美國內外很有影響力。

相關新聞
20省市降GDP增速 廣東獨看漲 (圖)
內地GDP增7.7% 居民收入仍跑輸 (圖)
內地主要經濟數據 (圖)
特稿:京白領歎房租食宿壓力大
專家解讀:今年增速仍在合理區間
樓價上漲較快 顯分化趨勢 (圖)
崔天凱譴責安倍成地區「麻煩製造者」 (圖)
安重根紀念館開館 韓生灑淚 (圖)
韓國「荊軻」擊斃伊藤博文 (圖)
哈爾濱火車站與中東鐵路 (圖)
外交部:不接受日方「抗議」 (圖)
韓媒:華在中朝邊境囤兵15萬
專訪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所所長李林:依法推進改革 避免「良性違憲」 (圖)
李林簡歷
2049年建成法治中國 (圖)
倡建反貪委 黨政法合一
借鑒港經驗 推法治指數
滬醫染H7N9亡 發燒仍當值 (圖)
專家倡永久關閉活禽市場
毒餃案犯囚終身 曾致中日民眾中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