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網站大癱瘓 疑遭黑客攻擊


放大圖片

■內地昨日突發大面積網絡事故,主要涉域名為.COM的網站。 設計圖片

所有通用頂級域名根服務器出現故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內地昨日突發大面積網絡事故。21日下午3時半左右,內地DNS(域名系統)遭受不明原因的故障,所有通用頂級域名的根服務器出現異常,主要波及域名為.COM的網站。網絡安全商測試得知,內地網站被不正確解析到美國某公司,三分之二的DNS陷入癱瘓。至1個半小時後,大部分服務恢復正常。網絡安全專家表示,此次網絡事故僅為中國內地服務器障礙,不排除是遭到黑客攻擊。

據網絡安全廠商測試,大量中國知名IT公司的域名被解析到美國某公司,地址指向65.49.2.178,該IP位於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卡里鎮一家公司。360安全衛士官方微博透露,受此影響,三分之二DNS處於癱瘓狀態。

用戶無法連接被訪網站

記者調查發現,包括百度、新浪、騰訊、京東等諸多網站的訪問均受影響,使用網盤的用戶會發現無法連接成功,部分網頁的圖片也無法正常瀏覽。

 另據內地媒體報道,故障具體表現在域名訪問被跳轉到幾個沒有響應的IP上,不同省份的用戶均出現不同程度的網絡故障,但也有訪問完全正常的案例。

烏雲—漏洞報告平台和金山安全專家稱,65.49.2.178這個IP位於國外,有證據表明該IP所處於的網絡有過發送垃圾郵件及其他有政治目的的黑客活動,目前不排除此次攻擊為黑客所為。專家稱,部分用戶還可以正常訪問互聯網,是因為其網絡DNS服務器有一定的緩存時間,如果根服務器的故障持續,內地大部分網站都將受到影響。

徹底消除影響或需12小時

內地服務商DNSpod透露,截至下午4時50分,訪問根服務器已恢復正常,但是由於各地DNS服務器還有緩存,徹底消除影響可能將需要12小時。

通用頂級域名指以.com,.net,.org結尾的常用域名,註冊地均在海外。絕大多數商業網絡服務商均採用上述域名。域名.CN是全球唯一由中國管理的英文國際頂級域名,此次故障中得以倖免。CNNIC(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佈信息稱:「此次故障未對域名.CN造成影響,所有運行服務正常。」

據了解,根域名服務器是架構互聯網所必須的基礎設施,儲存了負責每個域(如COM、NET、ORG等)的解析的域名服務器的地址信息。全世界只有13台,這13台根域名服務器中名字分別為「A」至「M」,其中10台設置在美國,英國、瑞典和日本各有一台。

相關新聞
外交視角:敘利亞問題會議 中國發揮正能量
外交部:習近平冬奧不見安倍 (圖)
程永華斥安倍製造新障礙 (圖)
日政府錯誤行徑 拖累中日貿易 (圖)
羅援:中方需嚴防日偷襲 (圖)
中國簽萬噸海監船訂單
中方三戰艦南海訓練
二炮新型戰略導彈曝光 (圖)
殲20搶制空權 震懾西太 (圖)
機動性勝俄 實戰經驗遜美
軍情觀察:中國戰機晉身世界第一梯隊 (圖)
「升級版」八處改進
軍語小辭典:戰鬥機
中美俄同類戰機數據
殲-20結構示意圖 (圖)
內地網站大癱瘓 疑遭黑客攻擊 (圖)
什麼是DNS
改革進行時:商務部:涉外投資審批實行備案制
打擊侵權假冒 重點布局網絡
內地研機制除貧困縣「老賴」 專家:利增強縣域經濟發展主動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