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確定性多 美息回升最大隱憂


放大圖片

■今年主導全球金融環境及資產市場發展的因素,是美聯儲局退市的步伐和規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遠威)展望今年投資環境,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指,今年主導全球金融環境及資產市場發展的因素,是美聯儲局退市的步伐和規模,以及和全球利率市場對此所作出的反應,退市及利率正常化下,預期資金回流美國,美元將會偏強。但預期利率市場反應不會太大,美國息口水平具體何時回升仍是未知之數,而金融投資市場無可避免會受影響,不可排除相關風險。

資金湧美 美元偏強

陳德霖表示,雖然美國經濟正在復甦,但其速度和持續性仍存在不確定性。至於歐洲方面, 雖然多個深受歐債危機影響的國家已停止經濟收縮,但私人及政府的負債水平及失業率仍高,這些問題仍有待解決。隨美國逐步退出量寬政策及利率走向正常化,國際資金可能再次大幅度由新興市場回流至美國,故不排除會重現去年5月至6月的市場波動。

面對持續不穩定的宏觀金融及投資環境,金管局會一如既往小心謹慎管理外匯基金,進一步加強美債投資的防禦性部署,並繼續深化多元化投資的工作,希望能提高外匯基金的中長期回報。

在防禦性部署上,陳德霖指,外匯基金作為平衡投資組合,會繼續提高安全性及流動性,並視需要進行套現,用以維持本港金融貨幣穩定。面對債息利率可能上升,外匯基金能夠增加現金持有比例,或將債息平均年期縮短,在利率上揚時便可減低公平市值損失;另亦可調整外匯、股票及現金的持有比例。在「長期增長組合上」,私募股權及房地產投資受到息口上升的影響較低,去年有不錯成績,今年將會繼續加強(見另稿)。

冀增人民幣投資配額

問及港元日漸被邊緣化,而人民幣持續升值,金管局會否增加人民幣投資比重,陳德霖表示,港元與人民幣沒有替代作用,港元與美元掛u,人民幣相對美元升值,故亦對港元升值,但港元作為支付工具沒有任何邊緣化跡象。美國退市及利率正常化下,預期資金回流美國,美元將會偏強,故人民幣較之難以持續大幅升值。當局有興趣繼續投資人民幣市場,並有意與內地方面跟進增加人民幣投資配額。

相關新聞
外匯基金賺759億跌32% (圖)
不確定性多 美息回升最大隱憂 (圖)
多元化投資回報16%
阿里巴巴逾13億入主中信21世紀 (圖)
港上市公司CEO 平均年收逾千萬
外匯基金2013年表現 (圖)
PMI穿50 港股插348點 中資金融股震散 大市春節前料續弱 (圖)
PMI顯內地經濟亮紅燈 (圖)
一手賺2680 Magnum封三料新股王 (圖)
道富:內地經濟不會大幅放緩
央行再放水1200億
上石化扭虧 料賺20億
內地擴內需 瑞房看好滬商業地產 (圖)
財訊速遞:特步訂單跌幅續收窄
財訊速遞:周大福展巨型足金米奇 (圖)
聯想179億購IBM伺服器業務 楊元慶:每年將增50億美元營收 (圖)
投行唱好 看升9.5至21%
痗延L意分拆內地業務 (圖)
花絮:陳啟宗變食神 試菜估餐廳潛力
痗岳t全年業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